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马路上立庆生广告牌,不只是荒唐

国内 钱江晚报 2014年12月19日 08: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了给16岁的孩子庆生,福建晋江龙湖镇的一户人家在马路中隔离绿化带上立了16块广告牌,广告牌上是一个可爱小男生的照片,照片旁配了文字:“欢迎参加我的16岁生日party”。而在通往这户人家的马路上,有几十个亮闪闪的拱门从路边一直排到岔路里,拱门上面的显示屏,滚动闪现着“……为曾孙施某某举行舞象喜庆”。

  有钱就是任性,这被网友形容为一部分暴发户的荒唐之举。能这么做的当然不是穷人,立几块广告牌也许花不了太多钱,但立几十个拱门,立志开这么大一个party,没有一点钱还真不敢夸这个海口。

  中国人都喜欢热闹,一件喜事办得有多隆重,最直接的体现是来了多少道喜的客人,至于他是主动来的还是被逼着来的;是真心来祝福的,还是嘴里说好内心暗骂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众人面前显示出了他交友广泛、人脉深厚的面子。

  大街上立广告牌庆生大体上沿袭的就是这个思路。这个便宜占得有点大,不管你愿不愿意,只要从牌牌下路过,你都成了别人幸福的见证,成了别人内心满足感的一部分,这就好像不打招呼,往全城老百姓身上挨个要个红包一样。

  把个人的一点私事搞成普天同庆的大事,历史上有不少,最出名的是慈禧,为了让她过好生日搭上了北洋舰队。一个孩子自然没有误国的担忧,但是这种事误家。张扬与奢靡自古以来都是败家的前兆,一个生日如此大张旗鼓,以后结婚了生子了,你又该怎么满足他?

  有钱想怎么花都行,可要是跑到大街上,在每个人耳边喋喋不休地说自己如何有钱,就构成了对公众的骚扰,这块广告牌虽然发不出声音,但一样是在用一种霸道的方式将一个人的私生活强硬地嵌入到公众视野中。这跟电视台报道明星婚礼生日不是同一个概念,那是信息与娱乐的一部分;也跟马路上常见的广告牌不是一回事,它们虽然有时也挺烦人,但至少还被视为一种理性的推销行为,一扫而过不会占用个人太多的脑容量引起个人情绪的反弹。

  庆不庆生,该怎么庆生是你个人的事,广而告之就变成大家的事了,而一个16岁少年的庆生广告牌是会引起个人情绪的反应的,看起来占用的是公共资源,但堵塞的却是私人频道。这跟往大家手机里群发垃圾短信其实是一个道理,垃圾短信还能选择删除不看,但这块广告牌,恐怕很难装没看见。对于一个16岁的花季少年的生日,我相信所有的人都愿意献上祝福,可估计没有人愿意当别人生活里的一颗被摆弄的棋子,因为,不管你幸福或者不幸福,我们没有义务来聆听你的故事,回应你的感受。

  而且,把这么大一张脸立在马路边上,这样真的好吗?马路上可不是喜庆的生日现场,生日宴上只有欢声笑语,马路上一天到晚危机四伏,这可跟生日的氛围非常不相称,岂不是冲了生日的喜头。要不然,别人出点事赖上你这块广告牌,非说是你的广告牌太招摇造成大家溜神,又该怎么办?

  显然这样的广告牌是不适合立在大街马路上的。孩子家长的屁股该打,让这样的广告牌堂而皇之地立在马路上的管理部门的屁股更该打。那是公共场所,不是大户人家的私家花园,再有钱也不能给这样的机会。

推荐阅读 广告牌 |
我要纠错编辑:潘会敏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