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房妹事件落定,反腐治本仍须努力

国内 北京青年报 2014年12月19日 08: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今日社评

  “反腐成果丰硕,但“房叔”、“房妹”等事件引发的公众对反腐、防腐制度方面的疑虑,仍未得到有效消除。近年来,各地纷纷出台完善了有关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的规定,初步建立了中国版“官员申报制度”,但是,有关制度在引入公众力量进行社会监督方面,仍存在明显的欠缺。”

  18日上午,备受关注的河南郑州“房妹”案一审宣判:“房妹”之父、郑州市二七区房管局原局长翟振锋因犯挪用公款罪、贪污罪、受贿罪、行贿罪、单位行贿罪、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25年。其他同案犯也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至7年不等。

  “房妹”案引起轰动,不仅因其一家拥有20多套房,更因案发时有媒体披露,“房妹”之父涉嫌倒卖数百套经适房。经适房自诞生起,在圆了一些低收入家庭住房梦的同时,也成了滋生腐败的温床。“房妹”案成为保障房腐败的一个现实样本,案件真相能否大白于天下,涉案人员能否被依法严惩,公众对此格外关注。“房妹”之父翟振锋一审获刑25年,这已是对其能做出惩罚的上限。有期徒刑作为一种刑罚,我国刑法规定,判决一人数罪并罚的,总和刑期在三十五年以上的,判决的最高刑期不能超过二十五年。从翟振锋的判决结果以及对其他同案犯的处理情况看,“房妹”案一审判决对涉案人员的惩处是严厉的,“房妹”案背后的腐败利益链,在审判过程中也应该被挖掘得比较彻底。

  2012年12月,名下拥有大量房产的“房妹”遭网友踢爆,之后,检方对其父翟振锋展开立案侦查。2012年末至2013年初,中国民间反腐出现一波高潮,“房妹”案的引爆客观上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在“房妹”案发之前,有“表叔”杨达才深陷“微笑门”,有广州“房叔”蔡彬被查,有重庆多名厅局级干部不雅视频被曝光;“房妹”案发后,则有陕西神木“房姐”事件持续发酵。当时民间反腐的主要套路是,借助网络发帖或微博举报,进而受到舆论关注,最终有关部门介入调查。

  十八大召开前后,民间反腐热潮迭起,短短数月时间,就有不少腐败分子因举报落马。2013年以后,随着中央“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思路的确定,中国的反腐败风暴正式拉开帷幕,此前热络的民间反腐也逐渐归于成熟。从某种层面看,以“房叔”、“房妹”为标志的民间反腐高潮,为之后拉开反腐大幕做了必要的舆论准备,这些事件的标志性意义应该被公众记住。

  随着一审宣判,“房妹”事件将逐渐尘埃落定,但中国的反腐大业还在路上。两年多的反腐风暴,打虎拍蝇扫灭贪官众多。落马的高官,省部级以上干部仅今年就有近40人,其中包括周永康、徐才厚等。反腐成果丰硕,但“房叔”、“房妹”等事件引发的公众对反腐、防腐制度方面的疑虑,仍未得到有效消除。当年“房叔”、“房妹”的涌现,引起公众对建立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及公示制度的高度关注。近年来,各地也纷纷出台、完善了有关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的规定,初步建立了中国版“官员申报制度”,但是,有关制度在引入公众力量进行社会监督方面,仍存在明显的欠缺。

  反腐要标本兼治,当前以治标为主,是要为治本赢得时间,而反腐治本的关键,就是要建立行之有效的制度。我国应尽早建立有助于反腐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完善中国版官员财产申报及公示制度。只有让防腐的阳光洒满大地,才能避免“房叔”“房妹”之类浊流泛滥。

推荐阅读 房妹 |
我要纠错编辑:潘会敏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