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经济“新常态”看见民生新气象

特约评论员时言平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即将到来的2015年中国经济发展定好了调,明确了方向。此次会议,首次将“新常态”思维融入到了政策制订思路中,这也就意味着,认识、适应并引领“新常态”,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逻辑。

  在“新常态”的经济发展逻辑的推动下,中国经济一味追求高速增长的脚步将得到调整,公平和效率、发展与民生的关系,就在未来的经济发展过程中不断趋于科学合理。减速度、调结构、上台阶,通过“换挡调速”打造优质高效的中国经济“升级版”,这样的战略定位,对于转型期的中国而言,意义重大且深远。

  对于普罗大众而言,也许无法完全看见战略的高远和格局的广大,更多的目光,还是聚焦在与民生关联的要素上。而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的信息来看,宏观布局当中,民生保障可谓体现充分。并且从经济“新常态”中,也可以清晰地看到将要照进现实的民生新气象。

  会议提出的五大“主要任务”中,就着重提到“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任务中提到,要“雪中送炭”保障基本民生,关注低收入群体生活,此举有利于切实补上短板,提升民众幸福感,实现社会公平;关于就业,提到要精准发力,并且发挥市场作用,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则是提出了解决就业问题的新思路;“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教育公平被着重提及;强调发展特色经济,则是让落后地区的民众脱贫致富带去了希望……所有的改革,都力图精准;保障的方向,都体现在“托底”。

  而“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所提及的“保底线”的清晰表达,也是致力于社会公平实现的直观体现。这意味着,在未来的改革发展过程中,“被平均”、“被代表”的民意落差,将得到根本上的缩减。也就是说,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地,民生感受将变得更加具体,民生改变也将变得更加直观,民众受惠将更加实实在在。

  而将目光转向其他趋势性变化以及任务目标,不难发现,它们同样与民生密切关联。住房、食品安全、生态环境……诸多百姓关切,都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有体现、有安排。而这些,也将成为明年改善民生的“指向标”和着力点。由此可见,民生新局面的呈现,值得期待。

  发展大计,关系民生大局;经济议题,也是民生议题,改革命题。以“新常态”重要发展逻辑为指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仅为明年中国经济发展定下了科学合理的基调,更是为来年的民生改善描绘了美丽的图景,一派民生新气象,将在落实中得以显现。

  有质量的经济发展,才能照亮有品质的民生;有品质的民生,才能体现民众的幸福感。中国经济的发展调整了脚步,民生的步调将变得更加坚实。经济“新常态”下,不仅发展效率将更加优质,社会公平也将得到同步推进。经济增速目标调整不仅仅为今后改革留下了空间,更是为民生的增量升级创造了无限可能。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不仅中国经济的潜力将得到更加科学合理可持续地挖掘,民生的质感也必然因此得到进一步地提升,发展成果才能更好地转化为民生福祉。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