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常态:深化改革与经济维稳并举

特约评论员杨国英

  12月11日,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会议明确要求2015年经济工作坚持“稳中求进”,这已经是该会议自2011年以来第四次使用这一措辞。不同之处在于,如果说前几年的中国经济或多或少还有刺激增长、放松改革的可能和余地,对于2015年的中国经济来说,“深化改革”与“经济维稳”则已到了实质性并举的时候。

  首先,我们认为,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中央强调稳定是必要的。稳定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必要的增长,具体来讲,经济维稳的任务,就是在经济增长下行的情况下,通过必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对经济施加影响,避免发生硬着陆。财政政策方面,2015年与今年相比将更加积极有力。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的财政政策将表现出新的特点,即在PPP模式这种更加市场化的创新模式的主导下,进行公共设施的开发和建设。货币政策方面,今年以来,为了应对经济增长和通胀指数双双走低的局面,央行已经采取了定向宽松和降息两种货币政策,延续到2015年,预计政策将继续加码,再度降息并启动降准的可能性非常大。当然,政策的基调仍将保持稳健,全面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出现。

  其次,在维持经济基本稳定的前提下,深化改革将被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往经济每有下行压力,习惯性的刺激政策而不是改革措施就会出台,弊病丛生的“刺激依赖症”由此而来。2014年,政府强调“微刺激,强改革”,表现出在平衡之中着力扭转困局的意愿。摆脱“刺激依赖症”,必须依靠更加强力和更大范围的改革。2015年,在今年已有的基础上,包括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自贸区扩容、金融体制改革等一系列改革都将加速推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目前我国经济面临的挑战有“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结构调整阵痛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部分经济风险显现”。2015年以及未来几年,维持经济必要增长,确保风险总体可控将是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与此同时,将深化改革与经济维稳并重,从根本上释放各经济主体和要素的活力,则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必由之路。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