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步走在新常态的大路上

特约评论员秦川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总结2014年经济工作,提出2015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李克强在讲话中阐述了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对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总结讲话。

  如果评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最风光的用语,可能既不是令人耳目一新的“模仿型排浪式消费”,也不是8个“更加注重”,更不是人们常说的“三驾马车”,而是“新常态”。“新常态”其实并不新,今年5月,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首提“新常态”,“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从此,“新常态”犹如似锦繁花,开遍全国。

  在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新常态更是独领风骚,出现率极高。从消费需求,到投资需求,再到生产要素、生存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资源环境约束、市场竞争等方面,无不体现了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常态,新在哪里?新在不同以往;常在何处?常在相对稳定。

  以经济增长为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过了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不少人很疑惑,更觉得担心。其实,没有必要疑惧,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说过,一个国家在一段时期内会呈现高速增长,但时间不会拖太久。硬要维持高增速,不仅很艰难,而且没必要。

  适当调低经济增长,不是坏事。不再片面追求经济增速,不唯GDP论英雄,乃大势所趋。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增速始终保持高增长,比如2013年之前的前十年经济年均增速9.7%。据统计,GDP增速只有3次连续2—3年低于8%:第一次是1979—1981年,第二次是1989—1990年,第三次是1998—1999年。这符合规律。如果迷信高增速,非高增速不取,就会吃苦头,付出沉重代价。

  当然,不追求高增速不等于不追求增速。我们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是一切的关键。如果用“骑自行车”来比喻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就会明白,“稳”不意味着不动,“不动就会像骑自行车,会摔下来,所以我们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有一定的GDP增速,才能保证就业,才能适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因为如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表明既要追求一定速度的增长,更要追求高质量的增长。实际上,早在去年9月,习近平就指出,中央看一个地方工作做得怎么样,不会仅仅看生产总值增长率,而是要看全面工作,看解决自身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成效。要优化产业结构,就难免需要适当降速;在解决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也容易放缓增速。但是这种放慢,是凤凰涅槃,只有真正转变方式、调整结构了,才能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而这,正体现了对新常态的理解和坚持。

  与新常态相对应的是8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更加注重市场和消费心理分析,更加注重引导社会预期,更加注重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更加注重加强教育和提升人力资本素质,更加注重建设生态文明,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稍微推敲便可发现,正因为有了“更加注重”,才提出了“新常态”,也正因为只有坚持“新常态”,才能为“更加注重”找到坚实落点。

  “谋定后定,知止有得”。面对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在观念上要适应,认识上要到位,方法上要对路,工作上要得力。其实,在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已指出,“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发生很大变化,但发展仍然具备难得的机遇和有利条件。”保持清醒,才不会迷惘;不放弃努力,才能实现目标。健步走在新常态的大路上,我们只会更理性也更务实。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