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坏账批量处理 究竟“遮羞”到几时

国内 北京青年报 2014年11月29日 08: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银监会日前批准北京、天津、重庆、福建和辽宁五个地区辖内的五家资产管理公司,参与到当地的坏账批量处理工作中。

  什么是坏账?就是还不起的债务,集中在金融机构,以银行和信托为主。是谁欠账还不起钱呢?房地产商、中小企业、破产个人,最重要的是国有企业。其中,替地方政府借钱搞投资的融资平台可能地位显著。

  坏账本身不足为奇。不管哪个经济体,发达如美国,富足如瑞典,曲折如波兰等国家,都曾遇到过坏账问题。经济景气不好,企业和个人之前贷款难还上了,银行或者其他债权人就得扛着。扛不下来出乱子了,政府就出面帮忙,出钱出人出政策,给空间给时间,用种种办法把损失降下来,免得民不聊生。经济也如潮水,几时起几时落。坏账作为低迷期几乎必然的产物,本身没什么大不了的,处理起来也早就有了国际套路。

  但中国的坏账相当部分来得太冤枉!国企借钱还不上,就“要挟”政府:要破产了,增长、税收、就业、稳定全打水漂,你管不管?小打小闹政府也就拿点纳税人的钱给堵了;闹大了收拾不了,就只能转头跟银行说:这是改革成本,你们拿钱扛下来,日后不会亏待!银行至今基本是国有背景,大股东说到底就是政府。既然爹都许诺了,儿子还有什么好说的?国企、银行,本质上是“亲兄弟”的关系,负责人的事业前途不在商界,而在政界。搞了这么多年改革,这条根本的利益逻辑基本没动过。有一天政府老爹对俩儿子说:“经济不好了,你们去处理一下。”甚至还不放心,老爹通过一些平台公司,自己亲自上阵筹钱回来修路建桥搞投资——这可算是火上浇了油。银行得了“免死铁券”,放款再无所谓什么风险,不讲究什么合理。年去岁来,坏账大把出现,到了要集中批量处理的程度。

  金融危机期间,政府祭出“四万亿”刺激计划,正是这种局面。银行应声而动,配套了十几万亿的信贷资金,和地方政府一起催生出庞大的地方债务体系。危机时,中央政府的反应是教科书式的,事后诸葛亮是无聊行为。但在这样的银政关系下,危机救助没有催生落后产能大量淘汰、低效企业批量破产等正常的“新陈代谢”,反而将毒素全部淤积到了金融部门来,坏账问题出现。

  “坏账银行”是舶来品,是学习国际经验的产物。1999年,亚洲金融危机后,信达、东方、长城、华融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成立,分头接管了中农工建及国开行的不良贷款,规模达1.4万亿。央行为此注入5400亿。后续五年,又陆续有万亿不良资产从四大行剥离。经此,四大行“焕然一新”,引入了战略投资者,并先后在香港和上海上市,登陆国际资本市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历史就又重演了。症状反复出现,可至今还只见资管公司在到处当“创可贴”。

  本轮五家公司,已经是第二批。此前还有江苏、浙江、安徽、广东和上海,共十家。这次“坏账银行”呈现地方化,是本轮不良资产问题的重要特征,对应着危机后全国遍地开花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据审计署统计,2013年中存量地方政府债务总额为17.9万亿,今明两年有6.3万亿到期要还。一些研究认为,这一数字还偏保守。儿子借钱老爹还的局面下,这些债务利率还普遍偏高。很多债务还款周期超过主政者任期。既然有下任操心,本官又何必在乎利率?

  本无力还款的地方政府借到了钱,本可更低成本的贷款提了价,本应负责还款的人物升了官,所剩一地鸡毛。这些资管公司清理坏账也是需要用钱来办事的,一来二去又是银行拔毛或财政出资。前者不外乎拆东墙补西墙,不解决问题;后者则直接让老百姓纳税填窟窿。

  本轮地方“坏账银行”出台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这意味着地方坏账问题表面化,也意味着改革在此症结上来回遮羞不见进展。事实上这还对更大的改革有影响。地方债务问题不解决,金融改革深化起来就会非常动荡,利率市场化、资本账户放开、人民币国际化这些事,都只能做到一半吊着等。

  我们理解改革必须顾及震荡,不能造成就业上的巨大冲击,不能造成金融上的巨大动荡。但这一思想之下,我们也看到地方政府、国有企业和银行是多么地受到宠溺,行事偏离责任。遮羞布可遮一时,终究要扯掉。动三者之间的关系,无论何时也都不会是风平浪静就能完成的。现下里,遮也就遮了,只是得记得这些布是什么来路,别当成了装饰品。否则又一个周期往复,有些人“今年欢笑复明年”,很多事却要“秋月春风等闲度”了。齐岳(北京 学者)

推荐阅读 批量处理 | 地方债务
我要纠错编辑:潘会敏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