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煤企仍要有坐在火山口上的警觉

国内 京华时报 2014年11月27日 08: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不得不怀疑,恒大煤业平时或存在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对此,应尽快着手调查,查明事故原因,查处有关责任人员,及时堵住安全漏洞。

  本报特约评论员顾昀

  26日凌晨,辽宁阜新矿业集团下属恒大煤业公司发生煤尘燃烧事故,造成26名矿工死亡、52人受伤。目前,恒大煤业所属各矿井已全部停产整顿,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

  此次事故,事发时井下矿工共有89人,伤亡人数却高达78人,伤亡率不可谓不高。也可见事故发生时,多数人根本来不及顺利逃生。由于事故伤员多为烧伤,最高全身烧伤面积超过70%,伴随着伤员的是剧烈灼痛与死亡的威胁。目前最紧要的,就是做好遇难者家属的安抚与伤员救治工作。

  灾难总是突如其来,猝不及防,平日的安全防范工作就越发显得重要。据悉,事发前恒大煤业附近发生1.6级矿震,一小时后井下发生煤尘燃烧。虽然目前尚不能明确煤尘燃烧是否由矿震引发,不过矿震的发生多与矿区开采人为改变地壳结构有关,而煤尘燃烧更与日常安全管理密切相关。特别是,今年8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就联合下发过通知,要求“高度重视煤尘防治工作,落实企业煤尘防治主体责任,加强煤尘防治监管监察,并迅速开展一次煤尘防治专项检查”。如今恒大煤业公司发生煤尘燃烧事故,让人不得不怀疑,恒大煤业平时或存在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

  何况,这起事故并非没有任何预兆。在今年6月国家安监总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公布的一份名单中,恒大公司因考核不达标,由“一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降为二级。这份名单针对的是2013年度“因管理滑坡、发生事故未能实现动态达标的煤矿”所作出的公开通报。对此,应尽快着手调查,查明事故原因,查处有关责任人员,及时堵住安全漏洞。

  这起事故,勾起人们对“矿难”的沉重回忆。如有报道提及,同属阜新矿业的孙家湾煤矿9年前发生一起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214人死亡的惨剧。几年前,国内煤矿问题不断、事故多发,让人记忆犹新。那时候,整个煤矿产业犹如坐在火山口上,不知下一起事故会发生在哪里,又有哪些官员会因此“被引咎辞职”。在这样的产业背景下,国家和有关部门从制度和规范入手,下大力气进行煤矿产业重组与治理。

  可以说,一系列相关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国内矿难事故无论是从发生数量还是人员伤亡和损失程度看,都大为降低。就此而论,此次矿难发生的制度背景、行业状况以及矿业总体质量安全水平,与几年前矿难多发时期不能相提并论。或者说,此次矿难更多表现出的是个案特征,与公司本身的日常安全管理有关。

  这也说明,煤矿生产属于高风险行业,煤矿企业仍要有每天都坐在火山口上的警觉,以零事故作为企业追求的目标,不容有任何疏忽。

推荐阅读 煤企 |
我要纠错编辑:潘会敏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