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故宫吉祥物,要吐槽也要点赞

国内 钱江晚报 2014年11月26日 08: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自从故宫推出了两个吉祥物壮壮和美美之后,这两天网上就热闹开了,吐槽之声不绝于耳。有吐槽名字的,一个字:土,两个字:忒俗,“整个李家庄胡子沟的憨娃的名字”;有吐槽造型的:“真的是凤,不是鸡?”“第一眼看成企鹅的一定不是我一个人!”;有吐槽服装的,两个吉祥物穿的是清朝的服饰,网友认为故宫是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的代表,为什么一定得走清宫戏路线?

  故宫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瑰宝,可是这巍峨庄严的紫禁城,总是会遭遇到网友苛刻而挑剔的目光打量着。因为爱之深,所以责之切吧。故宫里开了星巴克,网友们不能容忍,认为是遭到了外来文化的入侵,于是星巴克走了;故宫给警察局送了一面锦旗,上面把捍祖国强盛写成了撼祖国强盛,被网友讥为“丢物又丢人”;至于故宫文物损毁、被盗的消息传来,更是让网友们有一种自家保险柜失火的心痛感觉。

  这回故宫来了两个吉祥物,被评头论足一番挑刺挖苦几乎是肯定的。其实,壮壮和美美名字是普通了点,尔康和紫薇都比这个有味道些,但造型来说并不是一无是处。作为吉祥物,一要萌,二要能代表故宫。龙和凤的造型是中国传说里的瑞兽珍禽,有着浓郁的中国元素,加上身着龙凤袍,萌得雍容贵气。各花入各眼,有人不喜欢,也肯定有人会报以欣赏的眼光。

  从吉祥物的设计里说,也许会有更好的方案,也许另一个方案会迎来更多的吐槽之声。网友胃口很刁,众口总是难调。不过从推出吉祥物这一举动本身来看,还是值得点赞的。在故宫被它的那些主人们使用着的时候,是高高在上,与世隔绝的。后来故宫不再成为皇家的宫殿,而是作为博物馆和旅游景点向民众开放,但是由于里面馆藏文物的珍贵和特殊,开放性还是有限的。故宫在民众心里是庄严肃穆的,是庭院深深宫门深锁的,这样的形象与认知让它与民众保持了一种神秘感与距离感,而今,这种距离感被打破了,壮壮和美美,名字不是那么高大上,不那么有文化,反倒更容易产生亲切感。我们评论吉祥物的命名和造型,也仿佛在评价邻家的孩子名气取得怎样,长得到底如何,其在不停吐槽的过程中,故宫好像离我们没那么遥远了。

  其实对很多人而言,故宫不仅仅是中国文化的一个标志性的图腾,也是他们心底的吉祥物。总是会以完美、挑剔的眼光去要求它、打量它。当故宫放下身段,迎接时代的变化、呼应时代的要求之时,千万不能忘记还有千千万万的大众评审会对它的一举一动进行投票。当故宫更有开放性,更注重与民众的交流和沟通时,吐槽之声才会越来越少,点赞之声才会越来越多。

推荐阅读 故宫 | 吉祥物
我要纠错编辑:潘会敏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