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网络信息人人共享 网络安全人人有责

国内 人民网-IT频道 2014年11月25日 19: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24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他指出,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安全人人有责,要不断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切实维护网络安全,着力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有力保障。刘云山的讲话深入阐述了网络安全与网络强国的逻辑关系,对中国早日实现网络强国之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互联网的互联互通,给我国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给社会进步注入巨大活力。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7月21日的发布《第3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32亿,其中手机网民达5.27亿。报告总结,中国互联网发展重心从“广泛”转向“深入”,网络应用对大众生活的改变从点到面,互联网对网民生活全方位渗透程度进一步增加。

  20年前,当中国第一次与国际互联网相联时,可能没有人会想到,中国将来会成为全球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基地、全球最具成长性的信息消费市场。目前,我国仅互联网上市企业市值就已突破3.95万亿人民币,4家企业进入全球互联网公司十强。在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几亿民众充分享受到了互联网带来的自由与便利,中国互联网企业也一跃成为全球资本市场上的宠儿,中国社会在互联网的影响下更加文明、进步。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浪潮的到来,中国互联网将创造更多的奇迹。

  正因为互联网对中国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维护好平台安全就成了互联网发展的首要工作。刘云山指出,网络安全、网络发展相辅相成,离开了安全堤坝,网络就不可能健康发展、持续发展。他还指出,维护网络安全就是维护每个网民、每个公民自身的安全。

  客观来说,中国的互联网安全基础还很脆弱,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中国还受制于人,因为历史遗留原因,在国家网络骨干网络上,有安全污点的一些企业产品还占据着一定的位置。在全球互联网信息流动过程中,中国又是最大的网络攻击受害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监测发现,仅2014年上半年,中国境内625万台电脑感染了木马病毒;境外的1.9万台主机,控制了我国境内619万台电脑。网络安全问题还给普通民众带来了巨大的困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互联网用户的个人信息泄露情况非常严峻,在2013年,约有600余个中国网站用户信息数据库在互联网上公开售卖,其中真实数据近亿条。而这些只是中国互联网所处安全威胁阴影下冰山一角。

  面对繁复的情势,中国互联网如何才能夯实安全基础?刘云山指出,依法维护网络安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建设管理的法律法规,着力健全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坚决打击网上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增强网络安全工作的主动性有效性。要积极参与互联网的国际对话合作,促进解决网络安全面临的突出问题,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确保网络信息既自由流动又安全流动、有序流动,更好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人民群众网络信息合法权益。

  要建好网络安全“防火墙”,提升网民自我防范意识、防范技能,规范上网行为同样不可或缺。刘云山强调,设立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就是顺应社会期盼,推动形成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的良好环境。他进一步指出,要大力宣传互联网建设管理的政策法规,宣传上网用网行为规范,引导人们增强法治意识,做到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要大力普及网络安全常识,帮助人们掌握维护网络安全的技能和方法,提升抵御和防范网上有害信息的能力。要大力倡导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网民的道德自律,让网络更多地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使网络空间真正清朗起来。

  对十几亿中国人来说,人人都是互联网的受益者,人人都是互联网的建设者,网络安全关乎国家安全,关乎个人安全。在网络强国之路上,政府部门、企业和每个网民都要担负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作者:陈键)

推荐阅读 网络安全 | 网络文明
我要纠错编辑:赵春晓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