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行降息对复苏实体经济有积极作用

财经 中国网 2014年11月24日 08: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行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综合中国网财经)

  有预期但却感觉“太意外了”,这是各方人士对央行周五晚间对外宣布非对称降息的第一反映。消息一经传播,顿时引发舆论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尽管央行随后称其货币政策取向并未变化,并表示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在于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然而,与央行的平静解读不同,不少房地产、证券等业界人士自己认为,他们是这次利率政策调整的受益者。

  此外,中国央行的意外降息,也震动了全球市场,美欧股市、国际油价和黄金期价齐齐上涨,道指与标普500指数甚至是再创新高。

  今年中国经济成长放缓,全年GDP预估值7.5%能否实现目前还挂个大大的问号,今年中国经济很有可能是自1990年以来最低全年增速。几天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汇丰PMI初值创6个月新低;虽然不少人对未来宏观经济形势持谨慎乐观,但眼下我国中小企业普遍感到很大压力和困难也是不争的事实。对于本次央行非对称降息影响的看法,各种行业都有自己的解读,但笔者认为,本次央行宣布下调存贷款利率,绝对不是只针对个别行业施恩,而是意在活络实体经济,缓解企业融资成本,减轻贷款压力。

  通过央行的降息,社会资金成本有望大幅下调,这对于复苏实体经济、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都将产生积极作用。可以说,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是本次央行降息的努力方向。央行此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对于调节流动性没有太大的意义,对于银行来说,应该领悟到利率市场化在加快推进的深层意涵,因为这次降息存款利率波动区间扩大很多。当然,由于存贷差缩小,银行利润也将进一步收窄,这其实也体现决策层“银行要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真实意图。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存款利息肯定会缩水一点,10万元一年期定期存款,利息会少了200多元,当然这次降息对存款利率的影响并不是很大。此外,宝宝类等短期理财产品收益也将有所下降。此次降息可以刺激经济成长,为资本市场注入活水,对于股市来说绝对是个利好。另外,央行的降息动作,也将降低外汇流入的意愿。

  不少人觉得,央行非对称降息是为了救楼市;笔者认为,降息动作,的确有利于楼市需求释放的成分,但仅是喘个气而已,当前中国楼市的第一任务仍然是去库存。

  对于楼市来说,在库存重压敏感阶段的房地产,央行降息的确受益不小。一方面,购房者无疑将因本次降息而受益,相应的房贷利息也将有所减少,本次降息对于那些是否犹豫入市买房的人有一定刺激作用,房市的买气或将升高一些。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受房地产市场调整影响,开发商资金链普遍紧张,如今贷款利率降了,融资成本也会相应降低,房企或许可以稍微喘个气。

  笔者认为,片面地夸大降息对楼市的乘数效应,要么“别有用心”,要么是“自我安慰”。

  首先,刺激楼市回暖,进而稳定经济增长,不能说不是央行施行利率政策调整的一个意图,但政策本身更大的目的是为了缓解企业融资难,尤其是解决实体经济的融资难、融资贵难题。降息后的信贷额度及利率水平有多少倾注到房地产市场,至少眼下还看不清楚。诸如库存压力、刚需不振、投机退潮等影响房地产短期景气的忧郁阴云未走,夸大降息的楼市效应还是请悠着点。

  其次,之前解开限购、推出房贷新政之后,房地产企业曾一片欢呼,期翼像以往救市那样来个住房销售量增价飚。可至今为止,那种繁荣状况并没有呈现。不少地方政府一边嘴上喊着市场很健康、很理性、很稳定的同时,一边却不断加码楼市的刺激政策,而且还救得还相当的不靠谱;什么分户型的差别化购房补贴政策、人才购房补贴政策可谓“层出不穷”。老百姓也不傻,过去房价突突往上涨时,地方也没有用心到此地步;如今大献殷勤,一句话:你懂的。

  之前,央行、银监会在9月30日发布通知,对房贷政策作出调整,并提出了多项试图促进房地产市场交易恢复的措施;可后来热盼的7折利率政策并没有真正落地,不少所谓专家甚至指责商业银行竟敢如此蔑视政策。如今使用了降息手段,7折利率政策真的会应声推出吗,尚有待观察。笔者认为,假如房企不能有效化解其住房去库存化压力、资金链问题、负债率高、经营模式革新不足等多重困境,即使商业银行愿意奉上7折利率“大礼”,国内不少房地产企业能不能走出此轮房地产的周期性调整,还相当不确定的。

  莫要过分夸大央行降息对楼市的乘数效应。当前国内外的市场形势已不能等同于2008年,经历过一个多年超常规发展阶段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中国楼市走到了阶段性拐点,这个调整期不会在短期内结束的;再幻想像过去那样超常规的辉煌,请给出还有多少可以超前预支的理由吧。

推荐阅读 |
我要纠错编辑:雷世远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