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垃圾场环评报告怎么也涉密

国内 钱江晚报 2014年11月24日 08: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个月被投诉200多次、环保部点名批评,仍然无法缓解深圳下坪垃圾场的恶臭问题。日前,居民将垃圾场的主管部门——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和深圳市城管局告上法庭,申请公开垃圾场建设的环评报告,但该诉求遭遇重重阻碍,相关负责人回复称,垃圾场环评报告涉密,不宜公开。(11月23日新华网)

  都说涉密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有关负责人再一次用表态来验证了这个说法。涉密的东西干系重大,当然不是普通老百姓可以随便看的。不过如果拿它当作挡箭牌,往往能逃避应该承担的责任。果不其然,在该事件中,虽然该垃圾场二期投入使用两年多来,一直没有通过整体的环保验收,附近居民还屡屡投诉,甚至声称“半夜被臭醒”,但在讲究证据的法治社会,大家感觉归感觉,还是要有白纸黑字的环评报告作为依据的。如果说报告涉密,不宜公开,等同于说究竟事情如何,大伙都看见了,但却在程序上缺少最有力的证据,使得法律没看见。法律没看见,又有什么责任呢?

  吊诡的不仅于此,还是在“口说无凭”的情况下,掌握证据的一方并不是深受其害的当地居民,而是被控告的相关负责单位。如果负责单位老实公开环评报告,等同于“自证其罪”,想耍点滑头的,可能还真不情愿这么干。

  一来,该垃圾场连完整出生许可都还没搞定,两年来搞得附近居民怨声载道,作为最高主管机关的环保部都点名批评了,有问题等于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过去能拖,现在为什么不能拖?

  二来,要知道该垃圾场之所以对附近居民产生如此大的影响,除了自身环保措施上的问题,还在于承载了巨大的垃圾处理量。据报道,下坪垃圾场是深圳最大的垃圾场,日均处理生活垃圾约占全市垃圾总量的30%,工作量之大,早已“不堪重负”。要是这么大的垃圾场因为环评不达标而“被迫”减少垃圾处理量甚至停止工作,短期内也会给当地有关部门带来巨大的挑战,甚至会影响市容秩序,过去拖到了现在,城市版图和生活垃圾又不断爆发式扩张与增长,问题越来越难解。

  当然,按照《环保法》的相关规定,环评报告必须全文公开。有关负责人关于环评报告涉密的回复根本就与法不符,站不住脚。一个影响成千上万人生活的垃圾场污染问题,被拖了这么久,即使不追究口出“涉密”之论者的责任,也该反思下是什么给了有关部门“遇事则拖”的底气。

推荐阅读 垃圾场 | 环评报告
我要纠错编辑:雷世远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