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标志性意义

国内 中国网 2014年11月23日 15: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期三天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瞩目,好评如潮。它不仅搭建了两个平台: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取得了四大成果:发挥了中国作为互联网大国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凝聚了共识,推动了合作;让各国增进了了解与互信,促进了共享共治;吸引了全球目光,国内外舆论高度关注;发出了九点倡议:促进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尊重各国网络主权、共同维护网络安全、联合开展网络反恐、推动网络技术发展、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广泛传播正能量、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以及推动网络空间共享共治,而且将浙江乌镇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每年举办一届,具有深厚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除了这一系列会议成果,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更标志着我国对互联网的发展与管理已由过去的被动接招转变为如今的主动出击。

  互联网接入我国已二十年了,相对宽松的政策和比较滞后的管理手段让其在中国大地上发展迅猛,不仅深刻地改变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方向,而且也改变着数亿人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但有一种现象必须警惕,那就是互联网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为人们工作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其“双刃剑”作用异常明显,出现了很多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比如:网络虚假信息和恶意炒作、网络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网络诈骗和赌博、网络非法公关和网络渗透等等,既影响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危害着国家安全,又损害着人民群众的利益,影响着社会稳定。

  截止今年6月底,我国已有6.32亿网民,占世界网民数量的五分之一,是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但互联网大国并非就是互联网强国。“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的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互联网的发展与管理,牢牢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彻底改变了过去的被动局面。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瞬息万变的发展现实,我们必须抓住机遇,主动出击,不再被其它国家制定的网络规则牵着鼻子走。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不仅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而且将逐步改变世界互联网建设与发展格局,让中国可以在国际舞台上响亮地发出自己的声音。

  首届互联网大会召开是成功的,成果是显著的,影响是深远的。相信每年在浙江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会一届比一届圆满、一届比一届精彩、一世比一届更有影响力。

我要纠错编辑:雷世远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