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论剑”,且看互联网大佬如何掐架

2014年11月23日 13:50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互联网圈这个江湖从来就不缺少血雨腥风。

  举世瞩目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圆满落幕,来自世界各地的互联网大佬风云际会,凑在一起分享这盛况空前的思想“耄耋盛宴”之余,自然也免不了煮茶论剑,贫嘴斗狠。“乌镇论剑”在中外互联网领袖高峰对话这一环节达到高潮。是日,来自苹果、百度、阿里巴巴、京东、小米的众互联网大佬集体亮剑,对话内容自然是百家争鸣,精彩纷呈,其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大佬间的呛声、掐架了。

  雷军VS马云、塞维尔

  作为智能手机业的巨头和新秀,苹果和小米本无什么瓜葛,但随着后者在行业的份额逐年提高,苹果也不得不正视它。加之此前两家公司就发生过摩擦,苹果工业设计主管乔纳桑·艾维(JonathanIve)曾指责小米是设计“窃贼”。这次比邻而坐,在主持人的“煽风点火”下,小米和苹果之间也不免出现“硝烟”。

  主持人向苹果副总裁布鲁斯·塞维尔提问:“坐在你对面的这个男人(指雷军)说几年以后要超过你们,做世界最大的手机商”。塞维尔笑道,Easytosay,hardtodo(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全场大笑。但机智的雷军一招斗转星移,将问题抛向身边的马云:“马云讲过一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小米是很小的公司,4年前创办的时候,没有人相信刚刚做手机的小米会成为世界第三。所以,在中国这个神奇的土壤上除了产生阿里巴巴这么牛的公司,也产生了小米这样的小小奇迹。”话音未落,掌声四起。

  被拎出来做挡箭牌还被抢了风头的马云自然不爽,随后,雷军在畅想智能手机未来十年发展的美好前景时,马云突然插了句,“空气是不行的,水是不行的,手机再好又有什么用呢?”这下纵使雷军再机智也被呛得牙口无言,以至于会议结束后还在发微博感慨“整天琢磨做手机的我的确无语了……谁能帮我回答:手机再好又有什么用呢?”

  马云VS刘强东

  马云不仅生意做得好,呛人的本事也是一等一。相比之下,刘强东比雷军要惨得多。同为电商业霸主,阿里巴巴和京东从来不缺乏口水战,而首次同台的马云和刘强东围绕商业模式优劣展开了一场辩论。

  马云率先发力,“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就是希望能够帮助那些有想法的人成长起来,因为一家公司很难独自做大,它需要支付、物流、软件、硬件和数据等方面的合作伙伴。未来,我们不担心自己的好与坏,我们担心其他的企业。”这话的意思不言自明——阿里巴巴和其他电商不是一个级别的,没什么可聊的。

  听出话外之音的刘强东迅速反击,“淘宝和天猫上已经有几百万家小‘京东’,但是我们和阿里平台上的卖家本质不同。物品的流动必须要有序,中国物流成本之所以高就是因为中国零售商太小,导致渠道太多。我们要做到每个物品的流动都得到有序管理。所以,京东和阿里平台有本质的区别。”这也是话中有话——你阿里比我京东大不假,但我们做的不是一个东西,没必要比。

  可马云随机放出大招,“阿里巴巴要做的是什么?我们要培养更多的京东,并让这样的公司挣钱。”无言以对的刘强东只能去盘算送什么给奶茶妹妹做生日礼物了。

  李彦宏:我有特殊的得瑟技巧

  面对马云正在发愁钱多到花不出去的发言,李彦宏拿过话筒不示弱地说道,现在机会多到让他睡不着觉。

  “机会多了其实也是负担,我每天起得特别早,我可能5点多就醒了,我很着急。因为不可能全部都做,一定要决定把哪些机会放弃,聚焦做一些自己真正擅长和喜欢的东西。”李彦宏说道。同时,李彦宏也首次坦言前两年因为进入移动互联网太晚,备受投资人等各方质疑。

  “我们没有想到PC产品转移到移动上有太多的坑需要填,有很多没有想到的问题会出现,整个转型的过程其实还是蛮危险和满痛苦的。”李彦宏说道,不过面对如今手机搜索流量已经超过PC的现状,可以有底气地说,机会多到睡不着觉了。

  此外,场上还出现了一个有趣的花絮。作为最帅气的大佬,李彦宏的公开演讲确实越来越有料,甚至都有美女献花了。可邻座的先生们似乎不太开心。

  马化腾:低调的企鹅王

  企鹅王小马哥依旧羞涩而低调,对于腾讯过去这一年,小马哥的总结是:修身养性,回归本质,说他发现腾讯最擅长的还是通讯、社交大平台上,而社交平台、通信工具的价值在于连接器。基于这个逻辑,腾讯把原来很多衍生的业务对外出售。

  他还谈及最近上线的微信电话本,他笑称这东西是没有竞争力的,因为未来运营商的通话服务可能是免费的。当然,人也不敢因这份低调和谦逊而对微信电话本掉以轻心。当年微信横空出世时,有谁能想到这个短信的替代品能成为移动互联网最大的入口呢?

  张朝阳:搜索引擎即人工智能

  搜狐掌舵人张朝阳表示,对于未来互联网世界的发展方向,每个人都携带手机或佩戴穿戴式设备,随时随地产生人与人、人与物的交流。张朝阳认为,人与人的交流是类似微信和社交网络的形式,人与物的交流则覆盖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在所有交流背后都存在相应的人工智慧,搜狐希望自己的搜索引擎能提供这样的智慧。

  这番讲话不是很有亮点,至少没他赤脚穿皮鞋的潮范儿夺人眼球。

  丁磊:被遗忘了……

  哦,还有网易的老大丁磊,丁磊去哪里了?说起来有些尴尬,丁磊在上午参加大会开幕式时,发现自己竟然没有座位,只能坐在台下。有网友调侃道,互联网瞬息万变,晚一步就有可能没有自己的“位置”了。

  当然,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对身为普通网民的咱们来说,要跟互联网大佬们一样“咸与维新”,还是挺难的:咱们或许用着4G看3D,却不了解其技术原理;咱们或许在用着各类APP,却不知其出炉过程。可那又怎么样?能在围观中见证、记录互联网背景色的嬗变,也是好事。十年,甚至五年之后,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变化会更加惊人,其中又有多少是诞生自本次大会呢?(特约撰稿 洛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