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从《周易》看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易道广备 互联互通

国内 光明网 2014年11月23日 1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2014年11月21日落下帷幕。中国,从20年为一代的互联网大国,一跃而为全世界瞩目的互联网强国。“首届、世界、网络、大会”,这些词汇所含的意义不言而喻:众多论坛,应接不暇,各路诸侯,纷纷云集,大有苏秦、张仪纵横天下之势;中央网信办,以超越当年齐桓公、管仲的魄力,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江南水乡,桐乡乌镇,恰似秦始皇一统天下,六国来朝,八方齐贺,将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性会址。

  按中国古老的智慧《周易》精神,这正是一种“易道广备”、无所不包,“有天道焉,有地道焉,有人道焉”的体现。互联网,互联互通,使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天地之间的道路,一下子被打开了,“抚古今于须臾,措四海于一瞬”、“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为一会之言。《周易、系辞上》:《易》与天地准,故能弥纶天地之“道”。

  试想,如果没有改革开放这三十年为一世的时间积累,我们怎么可能有今天诏令天下的力量?这便是百年一遇的天时;如果没有南国水乡,水墨画一样的中国小城乌镇,又怎能让参会者如此流连忘返,全世界人们心驰神往?这便是得天独厚的地利;今日中国,经济改革不断深化,更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人文环境,这便是千载难逢的人和。

  《周易·系辞》强调:任何风云际会的成功,都要“仰以观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借助APEC会议的流风余韵,正是“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这是当今中国呈现出秋日胜春朝的好气象,是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是中国与世界的互通!所以能够“与天地相似,故不违;知周乎万物,故不过;旁行而不流,乐天知命故不忧,安土敦乎仁,故能爱”。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不仅是在APEC会议之后、更是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四中全会之后的一次盛会。十八大四中全会是一次依法治国为主题的重要会议,以法治网,网络安全,也正是全国甚至全球化所面临的问题,此次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涉及到这方面的内容,正所谓“旁行而不流”;到了美丽的浙江,听古镇居民淳朴的乡音,虽说是旅游胜地,却不见那种只顾买卖的商人气,正是“安土敦乎仁,故能爱”!

  《周易》的哲学思想,最强调“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化而裁之谓之变,推而行之谓之通,举而措诸天下之民,谓之事业。”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旨,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这是精神层面的“道”,道是一种境界,今日中国有能力把世界范围内的互联网大会开在乌镇,这是“范围天地而不过,曲成万物而不遗,通乎昼夜之道而知”,这种精神境界,是具有全球视野和历史高度的,这是天道地道人道的融合,是天地人三才的致中和;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一个承载这种思想精神的载体,这是一种“形”,这是敢为天下先的首发式,这是站在全球化高度的大视野,这是具有历史纵深思考的新维度;

  这次峰会,国内外的大咖,中国互联网最具影响力的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负责人都到位了,100多个国家,不同产品的运营商,带着新思想的结晶,新技术的产品而来,这便是“形而下者谓之器”。

  这种“道”,在网络的形式下得以实现,网络就是把天地人沟通连接的“道”,它把哲学的“道”,实现为科技的“道”;它把古老中国智慧的“道”,变成了今日全球共享的“道”;这正是“化而裁之谓之变”的最佳诠释、最好解读。

  首届,意味着今后的每年一次,意味着不断提升和完善,要期待着更多人的关注与参与,这便是“推而行之谓之通”。

  我们期待着,有更多新人物、新企业、新项目的产生,因为“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任何事物,都是“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圆满闭幕,恰恰是全球互联网“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新征程的启航,惠及中国,惠及世界,惠及人类与万物,这便是“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和其序”的交融和谐,是“举而措天下之民,谓之事业”。

推荐阅读 周易 |
我要纠错编辑:雷世远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