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无罪也要起诉”背后的干预之手

国内 北京青年报 2014年11月23日 08: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没有“违法干预”和“合法干预”之分,任何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对司法活动的干预都是不合法的。为了“一刀切”禁止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亟须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

  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日前开庭重审9年前的一起经济纠纷案件。当年承办该案的安徽淮北市相山区检察院检察官孟宪君,去年曾向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自己办了错案,试图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推动案件重审。据央视报道,孟宪君一开始就认定涉事人无罪,法院一审判被告无罪,但淮北市委某领导要求“无罪也要起诉”,于是检察院被迫抗诉,法院二审改判被告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承办检察官已认定涉事人无罪,检察院检委会一致认同检察官的意见,然而在市委某领导施压之下,检察院明知被告无罪也只能起诉、抗诉,法院明知被告无罪也只能判有罪,被告被判后开始了漫长的上访之路,承办检察官一直痛感憋屈,多年后以自我举报的方式力推案件重审……目前,案件重审尽管未有最终结果,但综合多方面信息已基本可以肯定,这是一起领导干部违法干预司法导致的错案,案件产生了十分严重的影响,其教训是十分深刻的。

  我国宪法规定,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人民检察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检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是宪法赋予司法机关的权力和职责,是一项神圣不可侵犯的宪法原则。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干预司法机关办案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造成冤假错案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9年前发生在安徽淮北市的这起领导干部干预司法的典型案件,置于当前现实语境,仍具有特别的警示价值。

  据报道,当年淮北市委某领导强令“无罪也要起诉”,并非由于个人方面的原因,而是由于被告参与的集资房项目发生了纠纷,引发部分职工“闹事”,为平息职工情绪,必须大张旗鼓对被告“依法”惩处,以显示政府解决问题的力度和诚意。如此看来,某领导或许可以大方承认自己干预了司法,但又可以理直气壮地辩称,自己干预司法是出于维稳的需要,完全是出于公心,因此没有什么不妥和过错。以“出于公心”为干预司法进行辩护,是一种很常见的说辞,在一些领导干部看来,只要是为了工作的需要,具有正当的理由,只要没有以权谋私和从事腐败交易,我干预司法就无可厚非,不应当受到追究和处理。

  四中全会《决定》尽管沿用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违法干预司法活动”的提法,但在规定问责措施时明确提出,“对干预司法机关办案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造成冤假错案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里澄清了一个重要的概念——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原本就没有“违法干预”和“合法干预”之分,任何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对司法活动的干预都是不合法的。正是为了“一刀切”禁止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决定》要求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进行“全程监控”,给予严厉的追究惩处。

  无论有什么原因和理由,无论采用什么形式和手段,领导干部只要干预了司法活动,都是不正当、不合法的,都要依法依规予以问责处理。9年前安徽淮北市“无罪也要起诉”错案背后那双干预之手,现在该是拿到前台来展露真容的时候了。

推荐阅读 无罪 | 起诉
我要纠错编辑:雷世远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