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警民互拔车钥匙”拔出啥

国内 红网 2014年11月23日 08: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河南新野县一辆正常行驶的摩托车,被一辆逆向行驶的警用摩托车拦停。拦车的两名民警要求摩托车驾驶人出示相关证件接受检查,摩托车驾驶人则对警员的做法表示不满,要求执勤民警出示证件,否则不接受检查。穿制服的民警拔走市民摩托车钥匙,而市民则拔走了警用摩托车钥匙。两民警扔下警用摩托车离开现场,少时,在不远处执勤的另外一位民警抵达现场,该民警在看过市民的相关证件后表示,摩托车驾驶人证件齐全,没有问题。让摩托车驾驶员不满的是,后来的民警也没有主动向其出示警官证。(11月22日澎湃新闻网)

  你不出示证件、我就不让你检查我的证件,这位摩托车驾驶员跟民警较起了真。这种较真合理合法——民警执法必须携带相关证件,并且应当亮证执法。否则,被执法对象有权不接受检查。两名民警不出示证件有错在先,受到质疑后拔市民摩托车钥匙也涉嫌粗暴执法。

  你拔我的车钥匙,我也拔你的车钥匙,这位摩托车驾驶员真够牛的。他牛了,两名民警却“怂”了,立即离开了现场,让另一名民警来检查。为何会这样?原来,最初骑警用摩托车拦截市民摩托车的两位民警属于协警,而后一位过来查看市民摩托车相关手续的才是正式民警。怪不得这两位拒不出示证件呢,看来他们对协警不能单独上路查车的规定很清楚。

  既然如此,他们为何还要查车,并且态度还很恶劣?让人哭笑不得的是,随后赶来的正式民警也没有出示证件。由此可见,当地不仅协警素质不高,正式警察也存在执法不规范的问题。并且,类似问题或许还不是个别。

  拔民警车钥匙竟然拔出一连串的问题,或许连当事人自己也始料未及。他的这种较真精神值得赞扬。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民警也要守法规。如果在面对违法违规现象的时候,大家都能挺身而出理直气壮地较真,就能推动依法治国的进程。当然,他的底气和牛气,来自于自己证件齐全,并且具有一定的法律意识。假如他证件不齐还敢较真,不被“狠狠地罚”才怪。这也不由得令人生疑:协警违规上路查车,是个人行为,还是单位指派?这么做是否出于罚款需要?当地是否像媒体曝光过的某些地方那样,或明或暗地下达有“罚款指标”?

  “警民互拔车钥匙”拔出啥?涉事民警和协警当反思——执法者自己首先要守法,否则,己不正何以正人?同时,当地的公安机关更应反思由此暴露的问题,切实加强队伍管理、规范执法行为。

推荐阅读 警民 |
我要纠错编辑:雷世远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