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恐怖主义,离我们还有多远?

特约评论员谢永江

  11月20日,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分论坛上,中国、以色列、美国、澳大利亚、南非等国家的网络信息安全专家汇聚交流,并在打击网络恐怖主义需要深入广泛的国际合作上达成一致。(新华网)

  恐怖主义,在一两年前,我们都还觉得是离中国老百姓很遥远的事情。我们常常只是作为电视观众或者网民了解到窝藏在阿富汗或者巴基斯坦边境山区等地的恐怖分子在境外制造了恐怖事件。但近一两年来,中国已经成为恐怖活动的主要受害国之一。发生在境内的多起恐怖血案一而再地提醒我们,恐怖主义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而当其与互联网结合时,恐怖主义就可能在我们身边。

  网络恐怖主义是网络与恐怖主义相结合的产物,是恐怖主义在网络空间的延伸。自上个世纪末美国加州安全与情报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巴里·科林提出“网络恐怖主义”一词以来,人们对网络恐怖主义的概念尚未形成共识。从狭义上来讲,网络恐怖主义是专门以计算机、网络系统以及储存于其上的信息为攻击目标的恐怖活动。从广义上来讲,在网络空间实施的与恐怖活动有关的一切行为均可称为网络恐怖主义,包括在网上实施的恐怖宣传、招募人员、传授暴恐技术、筹措资金、组织和策划恐怖袭击、实施网络攻击和破坏等等。由于线上线下的恐怖活动越来越难以明确区分,为了更有效地打击恐怖活动,从广义上理解网络恐怖主义似乎更为可取。

  互联网的复杂性不可避免地导致脆弱性。我们的生活越依赖于互联网,网络恐怖主义就离我们越近。网络暴恐音视频等信息会毒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网络攻击可能会使水电、金融、交通、通信、食品安全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瘫痪,直接危及我们日常的衣食住行;利用互联网实施的恐怖活动可能会更加频繁地发生……面对网络恐怖主义,每一个国家、每一个社会、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个人都不可能独善其身。

  恐怖分子之所以对互联网非常感兴趣,主要是因为:一方面,实施网络恐怖的门槛低、费用少、隐蔽性强、可远程实施、代价小;另一方面,网络恐怖袭击的目标多、数量大、影响广、危害重、防范难、追查难。特别是网络技术助长了“独狼”式恐怖主义。“独狼”无须现身就可通过网站和社交媒体等工具获取各地信息,自我培训,甚至直接实施网络恐袭,令人防不胜防。美国政治风险评估公司总裁杰弗里·西蒙认为,人类即将面临第五次“恐怖浪潮”,即“科技恐怖浪潮”。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我们不可能离开互联网。“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我们必须挺身应对网络安全挑战。就像本次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与会代表讨论的那样,打击网络恐怖主义,除了各国政府要加强自身的技术、经济、法律等手段外,还需要加强公私部门合作和国际合作,注重公民网络安全意识的培养,实现共享共治、群防群治,这是目前实现互联网和平、安全的唯一选择。相信在互联网大会的推动下,人们对网络恐怖主义的认识会更加深入,各国之间应对网络恐怖主义的合作将会更加深化。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