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保护神”咋成了“睁眼瞎”

国内 红网 2014年11月22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郑州花数千万为社区装监控,现大多探头已坏。2011年,郑州市斥资在1200个居民楼院、120条背街小巷、197个公交站点、159个游园、40个治安卡口安装监控设施。这一行动深得民心,市民亲切地称这些监控设施为“保护神”。如今,有市民要调取监控视频取证却被告知监控设施不能用,对这些“保护神”很有意见。记者走访发现,不少监控设施都成了“睁眼瞎”,维修也成了难题。(11月21日《河南商报》)

  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居住环境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住宅小区的安防监控系统既能对偷盗等行为带来威慑,在居民权益受损(比如车辆遭剐蹭等)时还能方便取证和维权,因此受到了越来越多小区和居民的青睐。政府出钱为社区装监控,无疑是一项民生工程、惠民工程,值得点赞。

  可是,曾经被市民视为“保护神”的社区监控,在市民需要的的时候,却发现不能用,成了“睁眼瞎”。并且,这还不是个别现象,而是普遍存在。“保护神”咋成了“睁眼瞎”?莫非这些监控设施可能存在质量问题,因此短短两三年时间就出问题了?请允许我追问一下:这个社区监控工程投资额高达数千万,是否进行了公开透明的招标,是否进行了质量验收,其中是否存在吃回扣、工程转包等猫腻?其具体经办单位有必要公布一下招投标情况和各项采购、安装费用,接受公众质询和监督。

  即便这里边没有质量问题和其他猫腻,相关部门恐怕也存在管理不到位,甚至是“只安装,不管理”的现象。据悉,早在2010年,郑州市政府“十大实事”中,有一项就是在197个社区安装监控探头。时任负责人表示,2000万元费用全由政府埋单;而到了2011年,郑州市再次将其列入当年“十大实事”,截至当年底,居民楼院和背街小巷的监控探头均已投入使用。可见,社区监控工程不仅投资巨大,还属于政府的重要工作,连续两年被列入“十大实事”。可是,“实事”却有点虎头蛇尾,推行时轰轰烈烈、不惜人力物力财力;完成后却不再过问,任其“自生自灭”。

  “保护神”成了“睁眼瞎”,不仅造成了巨大的浪费、未能让市民得到方便和实惠,还影响到了政府的公信力和形象,让人生出搞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的质疑。希望当地政府及早对此引起重视,采取措施对各社区的监控设施进行检查和维修,及时恢复其功能。同时,更要吸取教训,建立起设施检修和管理的配套制度,明确责任、落实资金来源,让监控设施永远“心明眼亮”,为市民的安全、安心生活保驾护航。

  文/乔志峰

推荐阅读 郑州 | 社区
我要纠错编辑:潘会敏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