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自拍逼停火车”是一种现代病

国内 北京青年报 2014年11月20日 08: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一名年轻男子发帖称在铁道上拍照时,恰逢火车经过,为摆pose拍照,直到火车离自己50米远时才从铁轨跳开,导致火车被逼停,之后再次试验导致另外一列火车也被逼停。记者从芜湖铁路警方获悉,16日途经芜湖的两列火车确遭人恶意逼停,一起是K101次火车在下午4点23分停车,一起是K1395次火车在下午4点32分停车。

  为晒一张“霸气图”,跑到铁轨上逼停火车,这事触犯了众怒,也触犯了法律。从公民意识角度讲,该“自拍男”没有明确的权责意识——个人权利已经严重影响了他人尤其是公共的权利。从法律角度讲,这是法律意识淡漠的表现。但是,还有一个原因不能忽略:在自媒体时代里,我们无论是打开QQ、微博还是微信朋友圈,满满的都是自拍照。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只能说,现代人确实是病了。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自拍”为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2013年度热词。这说明,自拍已经不再是个体行为,而是一种特定的时代群体行为。于是,无论是吃饭,还是锻炼,无论是购物,还是旅行,现代人都先是拿手机摆拍一下,发到微博或朋友圈以示炫耀。这种炫耀性的心理,许多人认为就是一种心理病。近日,还有媒体报道,经美国精神病协会认定,“自拍成瘾”是一种精神疾病。

  我们都是自媒体的“主编”。我们都有在一定范围内发行自己肖像、发布自己行为方式、行动轨迹的权利。许多人陶醉于这种转发、评论,更迷恋于那些个被点来的小红心——赞。我们的生活与工作,慢慢地依赖上了“被点赞”,甚至于“不点赞,无生活”。生活的自信来源于自拍,甚至于生活的目标也变成了自拍。在虚拟甚至是虚假的世界里,为了自拍到雷人的效果和落得盲目的自信,也便可以不择手段了。

  美国经济学者托斯丹·范伯伦提出过一个“炫耀性消费”的概念。曾指出,人们购物买东西就是为了炫耀给别人看,并称之为,无论是买西服、还是买汽车,总之都是为了给别人看才买,这也被称之为“范伯伦理论”。对于当下的自拍,恐怕也存在这样一个“炫耀性自拍”的概念。自拍、晒图——只为让人满足莫名的虚荣。

  需要明确的是,自拍并非自己的事。在这个集体被自媒体尤其是手机屏幕上的移动终端绑架的时代里,处理好自拍与他人、公共的关系,应该成为一堂公民课。济北南(山东教师)

推荐阅读 自拍 | 逼停火车
我要纠错编辑:潘会敏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