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确保校车安全,还需要多少残酷警示?

国内 北京青年报 2014年11月20日 08: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日7时31分,山东蓬莱潮水镇新机场连接路上发生一起大货车与一小型面包车相撞事故,截至11时许,已造成12死3伤。新华社消息称,事故中的面包车为接送幼儿园小孩的车辆。记者获悉,12名死者中有多名幼儿。14时许,记者致电蓬莱市殡仪馆,一工作人员称“送来12人,基本上全是幼儿园的小孩。”

  惨剧再发,让人后心发凉,痛心疾首。网上能够看到的照片,更是让人不忍直视……从报道中可知,根据网络公开的信息,该车型额定载客为5人。另据多名现场目击村民称,被侧翻自卸车压扁的面包车,为该镇一民营幼儿园接送孩子的黑校车,事发时车内载满了孩子,死伤者多为面包车内人员。

  额定载客5人的面包车,事发时车上乘坐了15人,属超载无疑;私人运营的黑校(园)车,自然没有校车运营资质;没有经过专门培训,也已遇难的司机,当属黑司机无疑……针对校车安全,相关专家曾言,“严厉的监管、严厉的执法、严厉的问责、严厉的驾驶资格审查,才是确保校车安全的关键。”但遗憾的是,所有的“严厉”,在这里竟全然失效。

  这边厢,校车事故依然呈多发之势。今年7月,据湖南省委宣传部通报,发生在7月10日下午的湘潭校车事故造成11人死亡,其中包括8名儿童。那边厢,校车资源稀缺与校车资源浪费的怪现状依然存在。据今年8月相关媒体报道,安徽驻台州商会投资约2000万元购置的52辆崭新校车,原本计划在温岭成立一家校车公司,以解决民工子弟学校学生接送难题,但却因为各种原因,被“撂荒”在村里近一年,沦为公厕……

  正像我们看到的那样,保障校车安全,早已引发社会各界的足够重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已于2012年4月出台。但因为相关支持政策迟迟未能落实,国内校车市场一直呈疲软之态,反映到具体层面就是,校车数量增长缓慢。2013年《客车蓝皮书》测算,2013年国内正规校车不到10万辆,而我国校车市场容量大概在100万辆左右。校车数量缺口如此之大,也就意味着有相当多的孩子,仍乘坐在“黑校车”之上,甚至根本无车可坐。

  更重要的细节还是,根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第二条,校车通常是指“用于接送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上下学的7座以上的载客汽车”。根据第八章“附则”,“入园幼儿应当由监护人或者其委托的成年人接送。”也就是说,即便是相关政策被执行到位,幼儿园孩子仍无专业、合格的校车乘坐——他们原本就不在《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涵盖之内。所以,如何择机完成对《条例》的完善,相关方面当有尽早打算。

  凡此种种均都表明,保障所有孩子的上学放学的乘车安全,仅有《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等校车安全条例,并不足够。从各级各地职能部门的严管、严查,到调动地方配备校车积极性的政策支持,相关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知道,保障孩子们的安全,任何时候都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发生在山东蓬莱的这次校车事故,再次为我们敲响了振聋发聩的警钟。警钟长鸣,相关方面如何用行动回应期待,我们拭目以待。

  李记(河南职员)

推荐阅读 山东蓬莱 | 校车
我要纠错编辑:潘会敏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