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三问三答给亚太难题开三剂药方

特约评论员贾秀东

  11月11日,在北京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点出了亚太发展面临的三大难题:如何破解区域经济合作碎片化风险?如何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谋求新的增长动力?如何解决互联互通建设面临的融资瓶颈?

  近几年,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取得一定进展,但“意大利面条碗效应”突出:亚太地区数十个自由贸易区各行其是,分散的区域自贸安排大行其道,企业面临的贸易投资规则体系日趋复杂,交易成本增加。亚太经济发展亮点不少,在全球范围内可谓独树一帜,不过许多经济体内部改革转型不畅,外部需求依然低迷,增长动力不足,增速明显放缓。亚太基础设施有所改善,依靠改善基础设施及其互联互通促进经济增长已成为广泛共识,但多数发展中国家总体上仍较为落后,基础设施投资严重不足,缺口很大,互联互通也受到很大的制约。

  针对上述难题,习近平在APEC会议讲话中给出了三个答案,就如同开出了三剂药方,每一剂药方又都包含多味药。第一剂药方: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打造有利于长远发展的开放格局。第二剂药方:以改革、创新、调整,发掘新的增长点和驱动力,打造强劲可持续的增长格局。第三剂药方: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方位互联互通格局,其中打通融资贵、融资难的瓶颈,就是要加强公私伙伴关系建设。

  实际上,在筹备北京APEC期间,针对亚太发展面临的突出难题,中方同各方协调,精心设计出会议的三大重点议题,对应的就是上述三剂药方。从习近平发表的APEC闭幕辞和会后公布的APEC宣言和声明来看,北京APEC会议“照方抓药”,这三剂药方已被各成员一致接受。会议在三个方面实现了预期的新突破:一是宣布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二是明确了经济改革、新经济、创新增长、包容性支持、城镇化五大支柱领域作为亚太发展新动力源;三是确立了亚太全方位互联互通新蓝图。会议的具体成果集中体现于APEC北京宣言的四个附件文件,即“三图一共识”:《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战略蓝图》、《互联互通蓝图(2015—2025)》和《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

  上述成果来之不易,既要有前瞻性、进取性,又要适合亚太区情,不能与实际脱节,还要适当照顾有关经济体的舒适度。毕竟APEC遵循的是自主自愿、协商一致的合作原则。以启动亚太自贸区(FTAAP)进程为例,自200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向APEC峰会提交建立FTAAP的报告,10年过去了,美国的态度发生过波动,连续几届APEC峰会对于FTAAP的表态往往停留于原则性重申此前的观点,停留在概念和愿景上,处于徘徊不前的局面。通过此次北京APEC,FTAAP有了路线图,没有确定时间表,确立路线图本身已经是一个巨大突破,这是FTAAP进程的必由之路。FTAAP进程十分复杂,没有捷径。相信根据路线图,将启动实现亚太自贸区有关问题的联合战略研究,并于2016年底前向APEC领导人提交最终结论和建议报告,之后似更容易确定时间表。随着亚太地区各主要自贸区安排的推进,亚太自贸区也会水到渠成。

  从北京APEC成果来看,习近平三问三答给亚太难题开出三剂药方,体现了中国作为亚太大国的担当。中国真诚希望APEC能够发挥引领和协调作用,打破种种桎梏,实现亚太地区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开放、交流、融合。中国开出药方的初衷是希望各成员一起“做好事、做大事”,把APEC打造成名副其实的“五大平台”:推动一体化的制度平台,加强经验交流的政策平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开放平台,深化经济技术合作的发展平台,推进互联互通的联接平台。

  中国不是只给别人开药方。中国也会身体力行,并且为破解亚太发展难题贡献力量。习近平宣布,中方将捐款1000万美元用于支持APEC机制和能力建设,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并且在未来三年,中国政府将为APEC发展中成员提供1500个培训名额,用于贸易和投资等领域的能力建设项目。此前,中国牵头正式启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筹备,并宣布总额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

  药方已开,疗效如何,取决于多种因素,关键在于APEC各成员特别是主要成员能否发扬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为构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发挥负责任的、建设性的作用。(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