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绽放东方文化之美

特约评论员邓海建

  国风京韵,声动古城。
  
  11月10日晚,APEC北京会议欢迎晚宴活动在“水立方”及周边举行,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现场用灯光打出了红毯,路边志愿者组成欢迎队伍载歌载舞,高唱《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鸟巢”、玲珑塔、瞭望塔三大地标性建筑上空,焰火织绘出“四季花开盛景”。传统与现代,亚太与世界,东方文明与西方文化……在“APEC蓝”之下,舒展着中国风范、歌咏着中国声音、构建着中国形象、传递着中国精神、讲述着中国传奇。
  
  亚太梦与中国风的交相辉映,令世界瞩目APEC的东方之美。衣是特色中式服装,食是清真餐,住所客厅的茶几上摆放着京剧脸谱、中国结等摆件,果丹皮、果脯等老北京特色零食,行有红旗L5国宾车……“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诗意的秋冬之交,铺陈出华夏文明的历史之韵、厚重之味。这一切缤纷的颜色,外媒将之称为“中国软实力”。
  
  自20 世纪90 年代初,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首次提出“软实力”概念以来,各国都对软实力殊为重视,尤其是文化软实力,更成为一个国家“气场”及“气质”的核心竞争力。2005年第十三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韩国釜山召开,釜山市政府在龙头山公园举办了旨在宣传韩国传统文化精华的“APEC传统文化体验活动”。韩国传统饮食研究所所长尹淑子曾直言:“全球瞩目APEC会议的时候,正是我们宣传韩国传统文化的良好机会。”是的,峰会是个大舞台,既是文化软实力的考量,更是绽放华彩的绝佳契机。
  
  璀璨的APEC之夜,是传播中华文化的窗口。11月10号晚,水立方以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晚宴及文艺演出迎接贵宾,各国领导人陆续抵达水立方北门,而这一晚的主题就是,“上善若水,同舟共济”。《老子》有言,“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泽被万物,不争名利,如水自由,因势而行。关于“水”,还有一句古话,“天下莫平于水”,事实上,大国关系,平和互惠,曲中求直,平中见远。这些古老中国文化中的价值理念,因应着亚太之间、乃至亚太与世界的关系。再比如,此次的APEC领导人服装是一系列展示中国人新形象的中式服装,其根为“中”,其魂为“礼”,其形为“新”。宋锦,与南京云锦、四川蜀锦一起,被誉为我国的三大名锦。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将宋锦列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服装上的“海水江崖纹”设计,赋予了APEC 21个经济体山水相依、守望相护的寓意。凡此种种,处处洋溢着汉唐古风,华夏新韵。
  
  璀璨的APEC之会,是张扬软实力的舞台。在“主场外交”时间,中国展现出的全球影响力,已经不仅是经济引擎般单维。正如媒体所言,“今年,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恰遇中国深改启幕,对内变革的决绝与中国在今年APEC会议期间展现出的如水般柔软的性格形成鲜明对比,而如此的差距恰好彰显出中国在‘主场外交’中的自信与张力。其实,无论从‘亚太自贸区’路线图的推出还是全方位钩织的‘亚太梦’,亚太地区经济上的日益紧密,让中国在外交中对于区域一体化施以浓墨。”中国风,全家福,亚太梦,雁栖湖,来的都是客,走近的都是友朋。就像专家分析的,中国借助“主场地利”展示落实正确义利观的诚意与决心,也是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促进自身发展的良机。
  
  一鼓作气,上善若水。节俭环保,同舟共济。从亚运到奥运,从夏季达沃斯到世博会,从上合峰会到中非合作论坛,从亚信峰会到APEC会议……这些年来,国力的强盛,增益了中国文化的世界认同,也正是这种自信中正、厚德载物的五千年文明与文化传承,让世界瞩目东方,让东方国风浩荡。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