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亚太繁荣发展新篇章
——前瞻:APEC的五大看点

特约评论员吴正龙

  中国举办APEC会议,恰逢APEC成立25周年。承前启后,重塑APEC未来,是摆在中国和APEC面前的一项崇高而又艰巨的任务。那么今年APEC有哪些看点?

  看点一,APEC25年取得丰硕成果

  盘点25年APEC发展历程,我们看到APEC所取得的丰硕成果。首先,25年来,APEC践行茂物目标,有力提升了本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亚太地区平均关税水平在过去20年中降低了12个百分点,区域总贸易额提升了7倍,每年在30个领域开展近200个务实合作项目,为促进区域一体化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次,APEC制定了经济增长战略,APEC成员的人口加一起占全球40%,GDP占全球57%,贸易额占全球46%。APEC推动亚太地区成为世界经济引擎,改变了全球政治经济格局。最后,APEC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为结束乌拉圭回合谈判、达成WTO《信息技术产品协议》以及《贸易便利化协议》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看点二,亚太经济进入“新常态”

  另一方面,我们也不难发现APEC面临严峻挑战。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亚太经济进入“新常态”,这主要反映在三个方面。第一,各成员经济体步入经济中低速增长通道。两位数增长已成历史。虽然世界经济出现一些复苏迹象,但基础并不牢固。APEC迫切需要寻求新的增长点和增长动力,为亚太经济体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作出贡献。第二,各成员经济体都在进行着深刻的结构调整。APEC包含的中国、美国和日本世界三大经济体都在致力于解决制约增长的深层次矛盾,加快经济结构改革。第三,亚太地区碎片化的趋势上升。亚太地区双多边、区域次区域合作机制迅猛发展,从APEC成立之初的3个自贸协定发展到目前的56个自贸协定,并出现了两个正在谈判的超级自贸安排:《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CP)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前者不包括美国,后者则没有中国。如何确保两者相互补充,相互促进,良性互动,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向前发展,是APEC不能回避的紧迫问题。

  看点三,今年APEC主题和议题设置

  正是基于上述背景,中国确定今年APEC会议的主题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三项重点议题是“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中方设定的主题和议题得到APEC成员经济体的一致认同,反映了以下四方面特点。

  其一,针对性。今年APEC主题和议题紧扣当前亚太经济的实际,着力解决制约当前亚太经济发展的问题,为亚太持久繁荣和发展作出规划。

  其二,有效性。无论是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还是明确五大支柱领域,提出互联互通蓝图,都力求务实,提出的方案和倡议要具有可操作性,重在管用。

  其三,前瞻性。亚太自贸区建设和互联互通蓝图都是纲领性议题,要管相当长时期,对未来亚太发展将长期发挥作用。

  其四,连续性。所有三项议题过去都有涉及,只是没有此次会议如此全面系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印度尼西亚、中国和菲律宾商定,去年印度尼西亚作为APEC东道主,提出互联互通“框架”,今年中国制定互联互通“蓝图”,明年菲律宾主办APEC,将出台互联互通“行动计划”。实际上,有关互联互通三个文件是一个完整的“套餐”。

  看点四,今年APEC将取得重大突破

  经过中方与APEC成员经济体的努力,今年APEC会议有望在三个主要方向上取得重大突破。

  一是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此次会议将就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实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建立自贸区信息交流机制以及加强谈判能力建设等问题达成重要共识。无疑,此次会议将把APEC领导人多年的愿景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有利于整合本地区各种双多边合作机制,开启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新阶段。

  二是发掘亚太经济发展新动力。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促改革是APEC成员经济体的共同任务。会议将开展政策对话、经验交流、探讨结构改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互联网经济、绿色发展、创新增长、蓝色经济、城镇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会议有望制定并通过《APEC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将对亚太地区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三是制定亚太全方位互联互通蓝图。会议将以惠及太平洋两岸成员为目标,以硬件、软件和人文交往三位一体为特征,制定《APEC互联互通蓝图》,这不但为亚太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也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长远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看点五,中国开展首脑外交和主场外交

  今年会议上,中国、美国和俄罗斯等大国领导人的会晤引人注目。习近平主席将和普京总统见面,进一步增进中俄关系发展。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APEC会议之后,还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中美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对引领未来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至关重要。中韩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将进一步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合作发展。

  此外,中方在APEC会议前,邀请蒙古、老挝等7个国家,参加主题为“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的东道主伙伴对话会,期待借此搭建APEC成员与亚洲非APEC成员合作的桥梁。

  13年后,中国再次举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已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站在历史新起点上,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今年举办APEC一定会为亚太未来持久发展、进步和繁荣谱写新的篇章。(作者系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副会长)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