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污染天官员公交上班应成“新常态”

国内 红网 2014年11月02日 08: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向社会承诺,如果空气污染指数超过200,我就带头坐公交车上班。”在广州日前召开的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政情通报会上,市长陈建华如是说。他表示,有的城市空气比较差,甚至没有希望。但我们可以很负责地说,广州的空气会越来越好。我相信未来广州空气会值得我们广州人自豪的。(10月31日《南方都市报》)

  平心而论,相比一些北方城市,地处南国的广州,其空气环境并不算最糟糕。据介绍,今年广州空气污染指数超过150的天数少了,超标时基本在100—150之间。也就是说,广州的空气质量即便有污染,也大多以轻微污染为主,这真让全年半数以上时间空气质量不达标,动辄就是中度甚至重度污染的华北人民,好一个羡慕嫉妒恨。

  这种情况下,陈建华能够作出“空气污染指数超标就带头坐公交车上班”的承诺,既展现出其作为市长与民众“同呼吸、共命运”的亲民作风,也传达出广州市治理空气污染,让广州“天更蓝、空气更清新”的决心和信心。

  说起来,今天中国不少区域、许多城市的空气污染之所以会严重到如此程度,地方政府和官领导干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一方面,正是由于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地方政府只重视经济发展,而忽视对于环境的保护,甚至为了获取短期的经济数据和自身政绩,不惜主动牺牲环境、资源,这才酿下了如今空气污染的苦酒;另一方面,数量庞大的公车所释放出来的尾气,也在很大程度上加剧着城市的空气污染。因此,即便是出于还债或者赎罪的目的,地方政府、各级官员也有责任尽快把城市的空气污染问题治理好。

  现在,广州市市长主动站出来表态承诺,既是在履行自己本应承担的责任,同时也是为了身体力行,倡导绿色出行。否则,一边呼吁民众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一边官员自己却小轿车坐坐,优哉游哉,如此,无论你怎样倡导说教都无法取得预期的效果,相反,还会被民众指着鼻子骂虚伪。

  事实上,陈建华此番承诺的只是污染天里乘坐公交车上班,这并不会影响其正常的公务出行。相比一些地方所推行的彻底车改,此举操作起来无疑要容易得多,理应成为各地官员出行的“新常态”。

  当然,鉴于广州空气即便有污染,也大多以轻微污染为主,所以陈市长将乘公交上班的标准定在“空气污染指数超过200”似乎有些偏高了,如果能够将标准再降低一些,比如当空气污染指数超过150,也就是达到轻微污染就主动搭乘公交上班,无疑将更受市民的欢迎,也能减少对其作秀的质疑。

  毕竟,像上下班这种事与公务无关,本就不该动用公车。在国外,市长搭乘公交车、地铁或者骑自行车上班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作为领改革风起之先的广州,如果能够在这方面先行一步,那么无论是对于官员改进作风,还是倡导绿色出行,都将发挥巨大的表率作用。

推荐阅读 污染天 | 官员
我要纠错编辑:雷世远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