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简政不到位,凭啥“马上办”?

国内 红网 2014年11月01日 07: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日前成立“马上办”办公室。一个项目前期审批过去往往要跑多个部门,盖一堆公章才能完成。如今只要“马上办”帮你跑,就能以最快速度完成项目前期审批手续。(10月3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前几天,在全国砍掉13万“协调机构”的新闻传遍网络空间各大角落时,就有人指出,如果不从根源着手,各式“奇葩”机构仍会雨后春笋般出现。话音刚落,预测就得到了应验。略有不同的是,貌似“一场雨”都还没有下,“春笋”就长了出来。

  其实“马上办”并不新鲜,山东济宁、湖北襄阳等地多年前就成立了类似机构。平潭虽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但要将螃蟹吃到底的决心还是令人“佩服”,毕竟在“大势已去”的周边环境下,没有坚定的决心,很难做到“逆其道而行之”。而这份决心也充满了善意,就是要让群众办事更便捷。从此角度而言,“马上办”无可厚非。

  不过,即使有钢铁般的意志,也得明白好钢用在刀刃上的道理。而问题就在于此:满腔热血下并不一定都能发现“刀刃”何在。平潭有关部门意识到了“跑多个部门,盖一堆公章才能完成”现象,但对此却没有好好总结分析原因,也不懂借鉴天津滨海新区封存109枚审批公章、实行“一枚公章管审批”的做法,只知道群众办事很难,于是干脆横下一条心:我来帮你办。

  客观地说,公仆们无论是选择亲自跑腿、还是选择封存几枚公章,都能体现“一片真心为人民”,但是前后两种方式却有本质上的区别。前一种方式从头彻尾都是围绕着“人”在转,“你不好办我来办”,人治思维显露无疑;后一种则是名副其实的源头治理,法治框架里推行简政放权,谁来审批办证都一样,省时又省力。

  退一步讲,假如前一种方式在当地确实大受欢迎、取得成功,笔者也不得不说说隐藏着的“幸福的烦恼”。同样的办事流程,同样的公章数量,只不过办事对象换成了人民公仆本身,就可以将“综合审批时间从过去的256天压缩到100天左右”,这说明了什么?是不是意味着还是“同事的面子更大”?是不是因为办事对象手握尚方宝剑所以怠慢不得?如此分明的办事态度,恐怕不是群众想看到的。

  为此,只要还是那一套繁琐的审批制度,不管玩出什么新花样,都难避新瓶装旧酒之嫌,“马上办”也就止增笑耳。

  文/冬月禾

推荐阅读 马上办 |
我要纠错编辑:潘会敏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