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最后一名奖,可以有

国内 钱江晚报 2014年10月26日 08: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第一名上台领奖常见,最后一名上台领奖却是新鲜事。23日,陕西省渭南市召开的全市2014年综合观摩暨第三季度工作讲评会上,6个县(市、区)的相关负责人上台领了写有“最后一名”字样的黄牌。领奖者大多数愁眉苦脸,也有人露出尴尬的笑容。领黄牌者的照片被发至网上,立即引发网友广泛热议。

  看上去是奖,不过这个奖领得有点烫手。看领奖者的表情就知道,千不甘、万不愿拿着这奖牌,因为拿着奖牌带来的不是荣誉,而是耻辱。这最后一名奖其实比第一名奖励更有效果。对于一些习惯了懒政、习惯于不作为的部门来说,得不得第一名无所谓,反正也轮不到他,浑浑噩噩的过着日子,滥竽充数的坐着月子,谁爱上台风光去都与他无关。可现在有了最后一名奖就不一样了,这不像文艺界得金酸梅奖,烂就一个字,评上也就最多一次,真要拿了也就呵呵一笑完事。这个可是要年年评,年年考核的,这回拿了最后一名衣锦还乡,下次继续拿着荣归故里?真丢不起那人。所以,据渭南市考核办考评科的负责人介绍,该措施实施后,连续两季度领取黄牌的区县基本上没有。士知耻而后勇,刺激作用还是很明显的。

  最后一名,是让人感到羞愧、耻辱的奖项,可以评,评得有积极意义,可怎么考核、怎么评选不能马虎。说到底,它是政府部门内部评选的,渭南市考核办每季度会对全市的重点项目进行考核评比。那么问题就来了,全市的重点项目中,肯定有很多是跟民生密切相关的。考核评比的标准是怎么定的?是看完成的项目进度谁快吗?有些项目,是与民众利益完全一致的,比如说养老院的建设,社会保障体系的健全等等,当然是越快越好,但是有些工程则不然。比如为了某个市政工程的推进,需要拆迁民房,依法拆迁的进度就慢,违法强拆的进度就快,那么考核的时候到底谁先谁后?如果评选标准不科学,拿到最后一名黄牌的虽然表情很尴尬,可心里就未必服气了。

  最后一名奖敲响了为官不易,为政当有为的警钟,对于这一创新型的政府考核方式,乐见其有,也乐见其成。但真正要想让执政行为能与民众的呼声直接应和,还是少不了民众的参与,让民众给最后一名奖当评委,得奖的不但可能领到黄牌,更有可能直接被红牌罚下,才更有震慑作用与激励意义。

推荐阅读 陕西渭南 |
我要纠错编辑:潘会敏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