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最后一名奖”很不严肃

国内 长江日报 2014年10月25日 07: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王垚烽(浙江 媒体人)

  站在领奖台上,一般都是获得了好成绩,然而10月23日,在陕西省渭南市召开的2014年综合观摩暨第三季度工作讲评会上,有6个县市区却因为“较差”而上台“领奖”,他们领到的是一个“最后一名”奖。(10月24日《华商报》)

  给不作为、乱作为的官员或部门颁奖,如今在民间已成为一种时髦。然而,相较于这些来自民间的“创意批评”所收获的种种掌声,对于官方颁发的这个“最后一名奖”,却让人感觉怪怪的。

  这种“怪”既来自于过往公众对于政府的认知印象,同时也因为它突破了政府考核应有的规范和底线。不可否认,对单位和个人进行评比考核,对不达标或表现差者进行批评,这些都是必须的,但像颁发“最后一名”奖这样的“羞辱式考评”却十分要不得。因为它与其说是一种激励、倒逼的手段,毋宁说更多体现的是权力的霸道与专横,而这其实并不利于相关工作的开展。

  更何况,从相关考核的内容来看,涉及的主要还是固定资产投资与重点建设、财税工作、住房保障工作、小城镇建设等传统意义上容易“数字出官”的领域。在中央再三强调要转变发展方式、改革干部考核规定,甚至取消了对某些特殊地区GDP考核的大背景下,再进行这样的观摩、考核是否合适,本身就是值得商榷的。毕竟,社会发展有其内在规律,揠苗助长往往只会适得其反。况且,每个地方由于地理环境、资源禀赋、经济实力存在差异,本就不该“一刀切”的进行考核,否则只会逼着后进城市的官员去造假。

推荐阅读 不作为 | 住房保障
我要纠错编辑:秦研科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