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丑闻多米诺骨牌安倍扛得住吗

国际 京华时报 2014年10月25日 07: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特约评论员洪琳

  内阁丑闻在继续,安倍麻烦在加大。这一严峻局面如同情景再现,和安倍首次出任首相辞职前非常相似。

  内阁改组刚刚一个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面临着遇人不淑的尴尬。继两名女性内阁成员辞职后,新上任的救火队员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宫泽洋一又陷入SM丑闻。面对丑闻“多米诺骨牌”,安倍首相还能扛得住吗?

  应该说,安倍上月初的内阁改组既有深谋远虑又有政治投机。深谋远虑体现在拉石破茂入阁,尽可能封杀这名前自民党干事长参加明年秋天自民党总裁选举的可能性。政治投机则体现在大打女性牌,一下子破天荒地任命了5名女性内阁成员。没想到,偷鸡不成蚀把米,而且麻烦来得如此之快。5名女性内阁成员中,先后有4人陷入麻烦,有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的,有政治资金出现问题的,有和右翼团体合影的,还有和排外团体扯上干系的。

  面对潮水般袭来的丑闻,安倍还算镇定,在两名女性内阁成员辞职后,马上任命经验、人脉俱佳的宫泽洋一出任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希望借此能给丑闻画上句号。没想到,宫泽上任才三天内就使丑闻“着了色”,他卷入的麻烦是其政治资金管理团体在2010年曾以“政治活动费”的名义向广岛市一家性虐主题“SM吧”支付了1.8万日元。不仅如此,作为主管产业的大臣,他还拥有东京电力公司的股票。而日本国会目前正在讨论是否需要恢复一部分核电站的运营,其中就有一部分归东京电力公司所有。尽管宫泽拥有的电力股票数量有限,但是依然触犯为官大忌。

  宫泽的把柄被在野党紧紧抓住。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要求在国会上彻底调查此事,并要求宫泽辞职。维新党表示,宫泽作为主管能源的官员,自己还持有东京电力的股票,因此计划在国会上将资金丑闻和持有股票两事合并追究。从目前情况看,宫泽辞职的可能性极大。救火队员不仅没有扑灭丑闻,反而使大火进一步烧向安倍本人。

  内阁丑闻在继续,安倍麻烦在加大。这一严峻局面如同情景再现,和安倍首次出任首相辞职前非常相似。2007年,就是因为3名大臣因丑闻接连辞职,导致安倍内阁支持率暴跌,最后迫使安倍下台。而现在,同样的声音再次出现,在野的民主党议员泉健太就指出:“如果今后再出来丑闻,这就是安倍政府的结构性问题。首相的任命责任靠道歉不能解决。”

推荐阅读 多米诺骨牌 | 丑闻
我要纠错编辑:秦研科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