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对话本应成为“占中”的转机

国内 中国网 2014年10月23日 15: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次对话本来应该成为转机。即使这次有遗憾,继续对话的大门依然敞开。但不管什么时候谈,怎么谈,《基本法》的根本不可动摇,香港不能乱的前提必须坚持。

  作者:国平

  香港特区政府21日晚6时与香港专上学生联会进行对话。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在开场发言中表示,政制发展是具有争议性的议题,理解社会人士诉求各有不同,但希望在守法、和平、理性,以及不影响别人的情况下进行。

  从目前看,对话中双方表明了各自的立场观点。而无论对话最终取得的结果如何,这次会面与对话本身是值得肯定的,也是违法“占中”持续多日以来,大多数香港人所期待的。对话比对抗好,理智的对话比剑拔弩张的僵持更有助于问题的尽早解决。何况,对话的一边是特区政府,一边是香港学生,不需要外部势力介入干扰,“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大家有话可以开诚布公地面对面交流。

  这次对话能够如期进行,体现了香港特区政府的诚意。20多天来,“占中”已经把好端端的香港搞的乌烟瘴气,让香港遭受方方面面的损失。许许多多的香港市民站出来反对违法“占中”,要求清场。即使如此,特区政府仍表示要与学生对话,林郑月娥表示,“同学的诉求,特区政府及中央政府都清晰听到”。但应该讲清楚的是,既然是对话,双方至少都要有倾听的诚意,学生们应该听一听香港市民、香港政府在说什么。香港“蓝丝带运动”召集人李偲嫣认为,“占中”者根本不讲相互尊重、自由选择、讨论空间等等不可缺少的民主因素,“他们追求的完全不是民主,是民霸,民主的恶霸”。很多学生家长、社会各界都在向那些参与“占中”的学生们喊话:“够了,回家吧”,“够了,该回学校了”。香港高等法院下达“禁止占领”旺角等街区的禁令,香港警方一再劝离“占中”者。有淳淳长者的婉言劝说,有司法机关、执法部门的严肃告诫,这一切,学生们听见没有?

  香港年轻一代人的成长,经历着香港自身的发展变化,也经历着全球化发展这一大背景。在全球化背景下,曾经的世界格局在重新构建,全世界所有的国家和地区都面临着比以往激烈的竞争,以及由此给人带来的迷茫、困惑、不满等等情绪。但香港的不同在于,中国的发展不仅与全球化发展同步,而且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发展势头,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以至于连西方一些国家也在谈论“搭中国发展便车”的可能性。如此,“一国两制”的香港近水楼台先得月,自然有更多的发展机会。香港的年轻人有“老香港”的创业经验,有守法勤奋务实的传统,完全可以在祖国不断的发展过程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未来。正如一首香港流行歌曲中唱的那样:青春少年样样红,可是太匆匆。大好年华,正应自我珍惜。

  21日的对话结束后,香港各界人士,包括一些看了电视直播的学生们认为,政府代表“表现合格”,而学联代表的立场“是对话成败的关键”。多家香港媒体评论认为,少数人坚持强硬立场,拒不撤离,完全是出于一己之私,违法“占中”冲击法治,“对香港的损害是全方位的”。更有媒体谴责“占中”者“玩火自焚”,已经搞得天怒人怨了。“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一次对话让香港人又看清了更多的真相,看清了某些人口中喊着“普选”、“民主”,实际操弄着所谓的“公民抗命”,结果却是暴力冲突,撕裂社会,动摇法治。尤其让人担心的是,一些执迷过深者一味“强硬”下去,到时候没得梯子下,难以收场,愧对香港。

  一次对话本来应该成为转机。即使这次有遗憾,继续对话的大门依然敞开。但不管什么时候谈,怎么谈,《基本法》的根本不可动摇,香港不能乱的前提必须坚持。在昨天的对话中林郑月娥强调,长期占领街道无助解决问题,希望同学顾全大局,带头呼吁占领者尽快撤离,令市民生活恢复正常。这番话,符合香港市民的要求,符合香港发展的大局,苦口婆心,值得再思三思。

推荐阅读 对话 | 占中
我要纠错编辑:秦研科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