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秦北:别急着对周小平拍砖

国内 央视网 2014年10月23日 09: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几天来,周小平不折不扣地火了。这也无可厚非,一个普普通通的草根80后,却能在重量级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受到习大大接见,还与其握了手,当然会引发关注。一石激起千层浪,周小平火了的结果就是,互联网上围绕着周小平简直是板砖与唾沫齐飞。甚至于还有媒体评论说,喜爱周小平的人当然各自欣慰,而挑剔他的言语也好像一大拨僵尸来袭。

  当然,赞成的先不说,之所以有人会对周小平狂吐唾沫怒砸板砖,相信“酸葡萄心理”难辞其咎。这是因为,周小平只是一个草根写手,他在世界屋脊扛过枪、站过岗,也曾是“北漂”大军中的普通一员,但也就是这么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人物,却凭着《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你的中国你的党》等网络文章参加了高规格的文艺座谈会,还受到习大大的接见,这该让多少“声名显赫”的人物羡慕嫉妒恨啊?

  再来看这个周小平,其由于没有受到过很好的教育,常常喜欢在严肃主题下运用一些网络语言,这虽然能够吸引网民眼球,“但却很容易给人以生涩和别扭的感觉”。再往深里说,带着与生俱来的那种网络写手特点,周小平的表达方式和思想观点甚至还存在着碎片化和不成体系等缺憾。“我的文章那么系统那么有体系那么高大上,难道就比不过一个草根写手吗?”带着这种晦暗的情绪,相信鄙视乃至拍砖都不会少。

  事实上,吐唾沫砸板砖的最直接原因,恐怕还在于周小平写文章的立场挑动了一些人的逆反心理。在如今的这个时代,点赞就是“五毛”,就会被人耻笑,这已经成为很多网民的惯性思维。周小平在《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你的中国你的党》等一系列文章里就发出了中国好声音,实事求是地肯定了中国的发展和进步,这在一些人眼中也成为了“过错”。“塔西陀效应”下,这些人对周小平横砸拍砖也就可以理解了。

  只是若沉下心来细细研读周小平的系列文章,我们足以从中感受到那种发自肺腑的感怀,那种对祖国和人民的挚爱。诗人艾青曾经饱含深情地写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而今草根作家周小平在网络上越来越火并遭人“嫉妒”的关键原因,恐怕也就在于其没有像“啃老族”、“愤青帮”那样自暴自弃,而是怀着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在努力地帮青年认清自己的命运,在尽力地承担自己的责任。

  言论自由是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无论是谁都不能也无权剥夺公民这种正常表达意见和诉求的权利。更何况周小平的文章发自肺腑,其没有一丝一毫的矫揉造作,满满的都是在为社会发展注入建设性正能量。这种声音,这种观点,只要发自肺腑,只要符合实际,都是可以被理解、被包容、被允许、被接受的。真心希望我们的网民能够理解这个道理,能够客观地看待其文章,而不能带着“有色眼镜”,动不动就对周小平狂砸板砖。

推荐阅读 |
我要纠错编辑:潘会敏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