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惩罚教育不是体罚和羞辱

国内 中国青年报 2014年10月23日 08: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有学生反映,东莞市轻工业学校对叠被子非常看重,如果有学生没有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就要受到体罚。每天中午烈日下,上百名学生头顶棉被在宿舍与图书馆之间来回穿梭,在宿舍楼下,十几个学生头顶棉被做深蹲、俯卧撑、蛙跳等。该校校长陈克虎表示:“教育一定要有适当的惩罚,教育如果没有适当的惩罚就不叫教育。”(《广州日报》10月22日)

  关于惩罚教育,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有过这样的著名论断:合理的惩罚制度不仅是合法的,而且也是必要的……适当的惩罚,不仅是一个教育者的权利,也是一个教育者的义务。看来陈校长说的那句话,是从马卡连柯的论断中引申出来的,但他的后一句“教育如果没有适当的惩罚就不叫教育”显然失之偏颇。现代教育体系具有综合性,强调要因材施教,不同的教育环节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只要能达成教育目的就行,岂能非惩罚不可?

  且不论该校要求学生把被子叠成“豆腐块”有着怎样重要的教育意义,要求学生在烈日下头顶被子做深蹲、俯卧撑、蛙跳就明显不属于“适当的惩罚”,而是更倾向于体罚了。在惩罚教育和体罚之间,其实有着明确界限,这界限就是马卡连柯所强调的合理性和适当性,即,要让学生在接受惩罚的过程中受到深刻的教育,从而更有利于达成教育目的。鉴于此,惩罚教育必然不能损及学生的身心健康,必然能够触动学生的灵魂,而不是让学生在惩罚中受到身体的伤害和精神上的屈辱。

  很多人对美国前总统林肯在幼年时所受到的惩罚教育赞叹不已:林肯十二岁时曾打碎别人家的玻璃,他的老师杰克对林肯的行为不是听之任之,也不是简单地指责,而是借他15美元赔偿受害者,并要求林肯一年之内一定还他钱。林肯为偿还老师的债,拼命地打工,最终还清了债。杰克老师的惩罚非常高明:他让小林肯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承担,学会了负责。

  然而,我们的一些所谓的惩罚教育行为,其实就是粗暴的体罚,甚至只要一提惩罚教育,立即就想到让学生做俯卧撑和蛙跳。可是,这样的“惩罚教育”,让学生在接受惩罚的过程中心怀怨尤和牢骚满腹,其教育意义究竟体现在哪里?教育与简单粗暴从来是不相容的,惩罚教育更该把握好度。

推荐阅读 惩罚教育 | 学生
我要纠错编辑:李瑞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