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银行卡换“芯”, 谁来埋单

财经 长江日报 2014年10月22日 08: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张贵峰(湖北 市民)

  中国的银行卡正在迎来换“芯”时代。按照此前央行相关《通知》,从下月开始,同时有芯片和磁条的银行卡片将不再提供磁条刷卡服务,统一改成芯片刷卡;而从明年起,各家银行将陆续停发磁条卡。据了解,多数银行的换卡费用普遍在10元至20元,有的最高收费40元。(10月21日《北京晨报》)

  尽管银行卡换“芯”的好处非常明显,但与此同时,换“芯”所面临的巨额成本,也不能不备受关注。数据显示,目前市面上有将近34亿张磁条卡需要更换芯片卡,而每张芯片卡的成本约在10元左右。这意味着,若要将现有的所有磁条银行卡全部换“芯”、升级为芯片卡,全部成本将高达300多亿元。

  如此巨大的一笔银行卡换“芯”成本,具体应如何埋单、由谁埋单?从目前媒体报道来看,答案似乎是“主要由消费者埋单”。据调查,除了少数银行“可免费换卡”,“几乎所有银行,对贵宾客户均会提供免费的换卡服务”,针对普通银行客户,“多数银行的换卡费用普遍在10元至20元,有的最高收费40元”。而这样的换“芯”埋单方式,显然并不合理。

  其一,从责任角度来看,通过换“芯”这种技术升级方式来更好地保障银行卡客户的资金安全,使其免受各种不法侵犯,原本就是银行应当履行的基本责任和义务。如依据《商业银行法》,“商业银行应当保障存款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侵犯”。这种背景下,银行在履行法定责任过程中增加的成本,显然没有理由完全都由消费者埋单。

  其二,从受益角度来看,银行卡换“芯”所带来的“安全性”提高,其实不仅只对储户有好处,让消费者受益,同样也对银行自身有好处,令银行受益。比如,同样有利于保障银行自身资金的安全。因此,按照“谁受益、谁埋单”的原则,银行卡换“芯”也不应完全推给消费者。

  其三,从银行收费角度看,无论磁条卡还是芯片卡,银行实际上一直都在通过银行卡收取各种费用,比如,直接向客户收取的银行卡年费、在客户刷卡消费时向商户收取的结算手续费等。这种背景下,面对并非客户原因而导致的银行卡换“芯”,银行若再单方面普遍强行收取不菲的换卡费,显然不仅有重复收费之嫌,也涉嫌违规擅自收费。依据《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对客户普遍使用、与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关系重大的银行基础服务,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

  最后,从目前银行业营利状况来看,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银行业实现净利润1.42万亿,不仅是全国“最赚钱行业”,也是全世界的最赚钱银行业,全球1000家大型银行利润“中国主要银行占近三分之一”。主要让消费者来为银行卡换“芯”成本埋单,事实上也显得非常不合时宜、不近情理。

推荐阅读 银行卡年费 |
我要纠错编辑:秦研科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