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观看待GDP增速理性回落

特约评论员余丰慧

  中国三季度GDP年率7.3%,比前值7.5%下降0.2个百分比。1-3季度经济增速出现了先降-再升-再降的格局。一季度为7.4%,二季度为7.5%。(10月21日新华网)。

  三季度经济增速基本与预期吻合。此前有预期7.2%的,最新预期是7.3%。之所以与预期基本吻合,主要是先行公布的一些经济指标就已经显露出三季度经济走低的迹象。可以说,第三季度PMI指标波动非常大,物价一直处以通缩征兆,进出口总体乏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不景气,投资增速滑落等等。

  预期第四季度经济增速还会继续维持在7.5%下方运行。因为,投资、消费和出口等整个经济拉动力都在理性回归。新的经济拉动力和新增长点缺乏亮点。当然,随着改革红利的逐步释放,预期年底或者明年一季度经济将会有一个明显回升。

  必须客观看待三季度GDP年率7.3%的增速。从全球来看,7.3%,已经是一个非常高的速度;从中国经济总量世界第二看,这么大的经济体量,能够依然保持这么高的增速着实不易;从年增速7.5%左右目标分析,7.3%仍在目标左右范畴,仍在经济增长下限的合理区间以内,今年完成经济增长目标是没有多大问题的。

  因此,对三季度7.3%增速,完全不必大惊小怪。笔者认为,中国经济增速的下限应该在6%,6%应该是中国经济可以接受的底线。一个重要原因是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和提质增效,既是经济下滑至6%也不会对就业造成多大影响。

  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是,要深刻理解中国经济新常态内涵。新常态表现在速度上就是不会再维持过去10%及8%以上的增速。所有经济人包括决策层都要适应经济逐步回落回归理性的新常态。

  当然,经济增速回落至7.3%提醒决策层要防止继续惯性回落,跌破6%,最后影响到就业。提醒决策层应该继续加大改革开放创新力度。

  改革中的中国货币政策,在利率半放开情况下,使用传统的、已经残缺的利率手段调控经济的作用局限性很大了。一个不恰当的比喻是,利率事实上貌似跌入流动性陷阱之中(仅仅是从结果上比喻而已)。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如果经济处于流动性陷阱之中,则用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将是无效的。因此,当经济处于或接近于流动性陷阱时,只能靠财政政策发挥主要作用。

  在两种情况下,反周期的财政政策特别有效果。一种情况是经济衰退时临时减税。临时减税最初针对中低收入家庭。原因是这类家庭的边际消费倾向较高,几乎没有可用于困难时期的超额储备。相关统计表明,这些措施在短期内有效地增加了总需求,同时也可避免长期财政赤字。另一种情况是经济处于流动性陷阱、中央银行没有降低短期利率空间的时候。这正是2007-2009年经济衰退中出现的情况。为了恢复经济增长,奥巴马政府和国会在2009年初通过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财政刺激计划。

  从中国目前情况下,应该尽快从营改增的结构性减税,转变到面对中产阶层以下以及实体企业的全面性降税,重点是降低间接税。

  在大幅度下放审批权的同时,不妨取消90%以上的中央和地方收费项目。

  在鼓励创业上继续加大力度。在工商登记注册零门槛前提下,不妨对初次开办中小微企业公司者,三年内免除一切税费,三到五年减半收税、完全免费。五年以后,企业公司站稳脚跟了,再正常照章纳税。不但要降低登记入门门槛,还要大大降低创业者创业失败的成本。这才能掀起全民大众的创业创新高潮。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