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伤人事故频发“动物凶猛”谁之过?

国内 广州日报 2014年10月21日 0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18日,河南平顶山河滨公园内,一名9岁男孩被熊咬掉了右胳膊。悲剧的酿成,使动物园安全管理问题再度进入公众视线,伤人事故频发,“动物凶猛”究竟谁之过?

  近年来,动物园内安全事故在多地屡屡发生。据报道,2013年12月,贵州省安顺动物园内,一名7岁女孩在喂食猴子时被咬断右手食指;2010年6月,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内,一对父子分别被咬死和咬伤;2007年2月,昆明圆通山动物园内,一名6岁女孩和老虎合影时被咬伤头部致死……

  作为搜集和饲养各种动物,以供科学研究和公众观赏的场所,动物园原本是为公众尤其未成年人带来知识和趣味的乐园,却变成了生命安全都难以保障的“雷区”。

  纵观多起事故,其中固然有儿童违规操作、家长监管不当的因素,如平顶山熊咬人事件中,当事男孩就违规翻越了防护栏。然而,动物园管理方面的疏忽和漏洞更是难逃其咎。据了解,事发时黑熊笼舍外的防护钢网部分处于破损状态,黑熊正是从那里伸出了嘴巴。

  《城市动物园管理规定》明确要求动物园管理机构应当完善安全设施,确保游人、管理人员和动物的安全。

  2013年住建部发布的《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更是详细列出标准:“对于具有攻击性的动物,应当确定两位安全责任人,互相监督、互相提醒”,“兽舍的墙壁、玻璃、栏杆或者隔离网应有足够的强度,兽舍和展区的隔离设施要禁止游人进入,并在醒目处安装警示牌”,“要建立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和安全督查机制”。从平顶山事件看,当事动物园的管理与国家标准还有距离。

  安全事故屡次发生,恐怕不能全归咎于动物凶猛。弥补动物园安保技术、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的漏洞,才是避免悲剧重演的根源,而正视和遵守相关安全守则,也应是游客的基本素养。

  (新华社记者双瑞)

推荐阅读 伤人事故 | 雷区
我要纠错编辑:李瑞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