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骆驼不能沦为暴力乞讨的道具

国内 长江日报 2014年10月20日 08: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邓海建(江苏 职员)

  近日,据微博网友爆料,广东佛山街头出现了牵着骆驼乞讨的乞丐。图片上的骆驼四肢从膝盖处被截肢,只能趴在地上,十分可怜。今年以来,我国广州、深圳、温州、绍兴、厦门、福州、九江、合肥等地均出现了牵骆驼乞讨的状况:骆驼们或被截肢,或者有残疾,且全都瘦骨嶙峋,健康状况堪忧。(10月19日观察者网)

  流浪乞讨,是人生而有之的自由。就像贩夫走卒、引车卖浆一样,城市越开放与多元,也越容易接纳各种生存状态。某种意义上说,宽容并悯恤乞讨者的权益,甚至不因搭便车之恶而对乞丐“赶尽杀绝”,也是制度文明的题中之意。

  明确这个前提,哪怕个别乞讨者“月入上万”,公众也当宽宥这种牺牲尊严的生活方式。因为,再不济,乞讨无门槛、不存在垄断,羡慕嫉妒恨者随时可以“入行”。因为个别行为而扼杀群体权益,起码有欠良善。然而,公众对乞讨行为的理解与尊重,应该有两个前提:一是非职业化,是最后的救济方式;二是不能悖逆公序良俗,更不能暴力行乞。眼下的“牵着骆驼乞讨”,似乎已经是变味的牟利行为。

  有几个问题还是要好好追问:一来,地方民警发现,行乞骆驼的四肢均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四肢均无蹄子,从伤口上观测有很大可能是人为造成。被砍去四肢的骆驼,究竟是因何而伤?二来,如果当真是衣不蔽体的老人和小孩牵着伤病骆驼乞讨,自然也无话可说。但明明是无法行走的骆驼,是怎么靠乞讨者瞬间转移“从佛山运到福州”?

  骆驼成了暴力乞讨的道具,尽管这是“冷暴力”,显然已经背离了正常乞讨规则的范畴。抓壁虎、麻雀都可能触犯刑法,那么,万一这是野生骆驼,身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猴戏要管,戕害骆驼博同情,就可以视而不见?保护乞讨权益,与打击暴力乞讨行为,这都是考验城市管理秩序与智慧的真命题。

推荐阅读 乞讨行为 | 道具
我要纠错编辑:秦研科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