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悬赏金发给政府官员是否有失公平

国内 钱江晚报 2014年10月19日 08: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特约评论员 周稀银

  将亲家高玉伦送警察的延寿县青川乡村民汤金海对15万元的奖励,守口如瓶。举报延寿看守所逃犯王大民的老李则被告知,15万元奖金分了,其中7.5万元被分给了抓王大民的有关人员,而另外2.5万元给了同村村民刘辉。“我一直以为他们最低会给我10万元左右,最后却说只给5万。”老李说,他跟乡政府的理论了三四十分钟,被告知:“这5万元你不要,我们就上缴了。”无奈之下,老李只好收下了这笔钱,但一直很郁闷。

  老李的郁闷,实际上也是类似举报人在获得政府悬赏金时经常碰到的烦恼,而这样的郁闷显然不只是举报人的烦恼,也是政府公信力是否提升和公民举报热情是否得到足够保护的一道坎。

  老李说“其中7.5万元被分给了抓王大民的有关人员”,那这个“有关人员”到底是谁呢?哈尔滨市公安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奖金已经下发,除警察之外对抓捕有贡献的人员,应该分到了奖励。至于15万元奖励的分发细则,他表示并不清楚。青川乡乡政府丁书记表示,在上次抓捕越狱逃犯王大民的过程中,武装部部长和青川乡一副乡长有功劳,但并不清楚他们是否分到了奖金。随后,记者致电青川乡那名为抓捕做出贡献的副乡长,他表示不接受任何采访。

  按理说,政府及其警方在发放这笔悬赏金时的信息应是公开的,但最终谁领到了奖金却是不置可否,则违背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和政府悬赏的初衷。同时,政府在悬赏时没有就奖金的发放制定具体的“分法”,是提供重大线索的即给予15万元的奖励,还是在抓捕一人时最终只有15万元奖金,而由举报人按贡献大小来分。至于奖金的来源和如何支出,则也需要相应的信息公开,不可任由政府及警方私下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假如青川乡武装部部长和一副乡长果真拿到了奖金,不管多少,都有可能影响政府悬赏金的发放公平。依据2009年5月13日起实施的最高法合同法司法解释中相关规定,悬赏人以公开方式声明对完成一定行为的人支付报酬,完成特定行为的人请求悬赏人支付报酬的,人民法院依法予以支持。其中所指“特定行为的人”,应该不包括作为政府机关的公职人员。

  也就是说,悬赏针对的应是无特定法定追捕义务的自然人或者法人,即悬赏奖金是为那些没有义务但却积极参与的人设置的。抓捕的警察不可获得悬赏金,同样作为政府官员也应回避奖金,因为这不仅影响政府悬赏的分配公平,而且极易引发道德风险,毕竟政府悬赏是面向那些无特定法定追捕义务的自然人或者法人,而政府官员是有协助追捕逃犯义务的,政府可以另行奖励他们,但不该从悬赏金里“分一杯羹”。

  所以,要解除延寿县青川乡村民老李的郁闷,急需解决三个问题:其一,必须公开这笔奖金获得者的信息,包括提供抓捕线索者的贡献额度;其二,如果其中7.5万元真的发给了政府官员,建议退出重新发放,原则上应由老李和同村村民刘辉所得;其三,政府悬赏应该从更有利于奖励“没有义务但却积极参与的人”出发,进而遵守相关约定与承诺,最大限度地避免具有义务与责任的公职人员从中获取而挫伤公民举报热情。

推荐阅读 抓捕 | 政府公信力
我要纠错编辑:秦研科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