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绿皮车”能否开启火车新时代

国内 中国青年报 2014年10月16日 08: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年底开始,北京铁路局所辖客车车体颜色将重新刷成绿色,“绿皮车”将回归大众视野。本次换漆不包括动车、高铁和城际列车。北京铁路局目前正在制定实施方案。铁路部门表示,客车车体进行粉刷将分拨儿逐步进行,不仅现有车辆将重新涂刷,新造尚未竣工的客车都将按照新颜色方案进行。(《法制晚报》10月15日)

  火车车体的颜色,既是一个诗意的话题,也是一个时代的见证。从最早最慢的绿皮车,到红皮车、蓝皮车,再到白皮动车、高铁列车,在张艺谋拍的铁路宣传片中,跑来跑去的是火车,也是历史。在各种文学作品和电影作品中,只要绿皮车一出现,它往往代表着过去一个特定的时代。

  按照最新规划,以后的火车大概只有两种颜色——动车、高铁、城际列车等高端快速车辆保持白色,其他列车一律改为环保的绿色。火车中的直达特快(Z字头)、特快(T字头)、快(K字头)和普快,其实比起动车和高铁,它们都谈不上“快”,都是慢车。所以,不同种类的“快”使用不同的车体颜色,根本没必要,统一倒是不错的选择。

  当然,更多的声音是在质问:为什么要换成绿色?这要浪费多少钱啊?铁老大是不是又被哪个油漆商给收买了?不得不承认,网友的想象力十分丰富。但是,无非就是给列车统一刷种颜色而已,作为一家企业,这点权利总该还是有的。所谓“法无禁止即可为”,给火车刷绿漆这点小事,犯不着还得先经民众授权许可吧?

  火车车体颜色怎么刷,其本身是次要的,统一各种“快”为同一种颜色,倒是确有必要。作为消费者,我真正关心的是,火车车体颜色统一之后,相关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准能否统一提升?“面子”重新刷漆装扮过后,“里子”能不能也搞搞好?如果说最初的绿皮车代表了一个崭新的火车时代的到来,那么,现在的绿皮车又能否开启另一个崭新的火车时代?

  不过,也许我们都想多了,绿皮车归来很可能只是一次话题营销。今年国庆节,铁老大推出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引来众多关注和讨论;如今,火车统一刷个漆,再次引来争议如潮——作为企业的铁老大,显然越来越懂得市场营销之妙。在这个粉丝经济的年代,关注就是生产力,有争议即成功。从这个意义上讲,绿皮车归来已经是相当成功的策划。

推荐阅读 绿皮车 | 火车
我要纠错编辑:高宇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