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世界的一项伟大贡献
——“央网联动·寄语国庆”系列短评之六

特约评论员时殷弘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也是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日俄战争爆发110周年和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此时,将此等事态宏大地联系起来,以回顾中国现代史和世界现代史,至少可以明了中国对世界政治和世界历史的一项伟大贡献。

  中国经过它从中诞生的辉煌,经过它实现的中国大陆统一,特别经过改革开放非常强劲地推进的中国强盛化,消除了这么一个往昔的中国:那从鸦片战争到1949年极端羸弱,也从而促成了19世纪后半叶和20世纪前半叶东亚西太平洋战争横生的局面。因为中国的羸弱总是吸引欧美列强和日本,在中国这个巨型大国及其周边外围进行帝国主义侵略、瓜分、竞争乃至重大战争。

  依凭革命、统一、巩固和强盛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改变了这一切,根本消除了上述历史悲剧的一大成因。实际上,这对二战以后世界朝着比先前远为和平、稳定甚而正义的方向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就此而言,对世界政治的重大改观或进步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和崛起乃势所必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