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的人生是一种穿越
——“央网联动·寄语国庆”系列短评之五

特约评论员胡锡进

  我是1978年考入大学的,当时母亲用帆布给我做了一个旅行包。我穿着同样由母亲用白的确良布缝制的衬衫,坐了20个小时的火车,从北京去南京就学。那一年是我个人新生活的开始,也是这个国家的新开始。

  那时中国人见的世面少,打开国门往外一看全傻了,我们这么穷,这么落后!所以那个时候,各个学校各个班级都有很多人出国,谁家有个出国的,比有个考上北大清华的牛多了。

  我不记得周围的社会是怎么变的,只记得城市里经常修路,高楼大厦接连从地下冒出。我那时完全没敢想象中国会发展成今天这个模样。建国65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整个国家发生了沧海桑田般的巨大变化。

  作为1978年恰好18岁的这一代人,我觉得自己的人生是一次幸运的穿越旅行。把口气放得大一点,我觉得和我同伴们都可以做记录时代见闻的“马可·波罗”。如今,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回望65年中国发展历程,我满怀信心。(作者为环球时报总编辑)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