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入乡随俗方能尽兴而归

国内 广州日报 2014年10月01日 08: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年一度的国庆长假即将来临,不少人又准备出国旅游。

  据加拿大旅游局最近发布的统计显示,最近几年来,中国已经成为加拿大境外游客增长最快的国家,去年来加中国游客达到35万人次,首次超过英国,成为北美大陆以外来加拿大旅游最多的游客来源国。那么,当地旅行社和导游是怎么评价中国游客的呢?

  首先,中国游客在给小费方面不太积极。在加拿大,享受服务后支付一定数额的小费是常识,也是行规。中国游客有的不知道,有的是知道也不愿意给。譬如在加拿大的餐馆吃饭,应该额外支付餐费的10%到15%作为小费。一些游客高档菜肴舍得吃,给小费却很小气,让餐馆的服务员很看不起,而且也破坏了当地的规矩。

  其次,中国游客到当地商店购物都喜欢砍价,有的人习惯“拦腰一刀”,让当地的商店售货员或老板感觉受到侮辱。当地商店多数都是明码标价,而且是实价,没有水分,但在促销季节主动打折另当别论。当地居民购物一般都不砍价。当地人的态度是,你买得起就买,买不起就走,磨磨叽叽的,占据柜台半天,反复砍价,最后又不买,影响商店生意,造成不好的影响。

  第三,随着中国有钱人越来越多,他们出国时也显得财大气粗,让当地人反感。部分游客在中国可能非富即贵,在国内架子端惯了,喜欢颐指气使,板脸训人,但在加拿大只有一个身份,那就是中国游客。如果把国内的那一套带到国外,自然招致当地人的反感和厌恶。所以一些旅游商店的老板私下说,尽管他们从中国游客那里赚了不少钱,但依然看不起这些喜欢炫富显摆,而且不会尊重别人的游客。

  另外,一些旅行社的经理还对中国游客随意更改旅游计划感到不满。加拿大人办事,一般计划性比较强,有些事情都提前半年计划好了。而中国游客在旅游中喜欢提出一些额外的要求,随意更改旅行线路、酒店和机票,让当地旅行社十分为难。他们表示,仓促更改旅行计划,不但经济上要受损失,而且即便花钱也未必能办到。因此他们建议,一旦旅行计划确定下来,最好是严格执行,听从安排,少做临时变动。

  一些旅行社经理表示,中国游客人数不少,而且每个人都是一张“中国名片”,代表中国形象。只有了解当地习俗,尊重当地规矩和文化,中国游客才能真正做到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推荐阅读 入乡随俗 |
我要纠错编辑:雷世远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