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大闸蟹遇冷,反腐冲击只是表面原因

国内 红网 2014年10月01日 08: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时报》9月30日转发香港《南华早报》9月29日的报道称,受十八大反腐浪潮的影响,今年内地的大闸蟹销量出现部分下滑,而售价也有降低。报道称,由于生意不好,北京的许多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被迫关门。据悉,大闸蟹过去由于过度包装,常常以高额价格卖给高端餐馆,作为招待贵宾的节庆礼品。今年之前,阳澄湖的螃蟹约一半被团购当做礼物,今年团购销量下降了30%。

  大闸蟹出现的销量下滑、售价降低,以及销售终端收缩,整个行业从销售、加工到养殖各环节都受到影响。相关的企业和养殖户的收益肯定因此出现下滑。需要看到的是,这种下滑虽然可将直接原因归于反腐削减了需求,但从根本上来讲,与行业发展水平不高密切相关。

  纵观受到反腐较大影响的行业、产业,包括月饼、高档餐厅、会所、大闸蟹等,毋庸讳言,在过去极大的受益于公款消费以及以官员为消费主体、赠送对象的“勾兑”交易。越能有助于反映出公款消费、“勾兑”交易带给官员的尊崇感,商品(服务)就卖得越贵,相关的产业和企业的销售效益越好。问题是,用公款消费或专门购置用来送礼的某些商品或服务,跟拥有较强消费能力的中高收入者(家庭)愿意花钱消费的项目,纯粹是两回事。

  消费者愿意在某些项目或领域增加支出,通常情况下并不是基于从众,恰恰相反,只有不愿意随大流才会在消费上多花钱。中高收入者(家庭)为了彰显独特的生活品位,获得个性化的生活体验,才可能为商家推出的品牌、服务、产品差异性埋单。对照看来,上述的月饼、高档餐厅、会所、大闸蟹等产业,虽然瞄准官员为消费主体或赠送对象进行了实现尊崇感的开发,但其商品(服务)的内在品质与定价并不匹配。很多企业也并没有开展相应的品牌、顾客服务体系建设。这也是为什么在反腐压力下,上述几个行业、产业的红火销售不再,而其他许多同样拥有高端品牌、商品(服务)的企业的经营却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的原因。

  从某种意义上讲,即便不在2012年冬天之后的那个时间点迎来反腐高压的冲击,上述几个行业、产业依照一直以来的经营层次和思路,也必将自行走入萧条。以月饼为例,这些年在月饼盒包装不断推陈出新的情况下,月饼品种、口味以及相关的概念制造还停留在很早以前。在2012年之前,从国内的一线城市开始,许多地方的市民对于月饼的消费需求就已经出现下调,以月饼作为寻亲访友赠送的礼品的选择也变得更少。在中秋节,人们开始更多的购买其他更能带来独特性和个性体验的商品,比如苹果手机、小米手机,或以这样的商品作为礼品。

  大闸蟹及各地的特产商品(主要是食品)也都面临与月饼同样的危机,一定程度上已经变成了过时老土的过节(时令)消费选择。而随着市场经济带来的商品特别是品牌化、个性化、高端型的产品更趋丰富,大闸蟹所可能赋予消费对象的尊崇感却在淡化。但许多地方的相关企业似乎没有意识到,或者不愿意承认上述变化的发生,没有更及时的完成经营理念和层次的升级转型。

  事实上,反腐对上述几个行业、产业及各地的特产商品的冲击,是将一直以来就存在的泡沫需求提前予以挑破。这对于企业、养殖户来说,既意味着短期利益的极大受损,也不妨视为不容继续回避危机的转型良机。从日本北海道,到意大利、法国、瑞士等国,世界各地都不乏农产品以真实的市场需求为导向,精确定位,精心制作加工,再经过品牌化和完善配套服务,极大的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和养殖、种植效益的案例。

推荐阅读 大闸蟹 | 遇冷
我要纠错编辑:雷世远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