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女德学堂”易,解精神危机难

特约评论员王传涛

  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东莞蒙正国学馆“女德学堂”因倡导“女德四项原则”经曝光后引发热议。东莞市委宣传部25日称,因教学内容违背社会道德风尚以及超范围经营、无证办学等,蒙正国学馆“女德班”已被依法责令停办。(9月26日新华社)

  舆论的力量再一次凸显。在一片骂声中,东莞蒙正国学馆“女德学堂”被当地政府叫停。这个被骂为反智、洗脑、开历史倒车、恢复旧道德的女性培训班,也算有了一个宣判。不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现在网上又有言论说,“女德学堂”对社会的贡献还是不能被全部否定的。

  虽然“超范围经营”、“无证办学”等违规行为铁证如山,权力的查办也无可指摘,但似乎我们身边诸如此类的“女德班”、“淑女班”并不少见。一个不得不反思的问题是,现代社会中,在女权意识正在抬头及发酵、女性地位不断提高的当下,“三从四德”式的糟粕思想竟然仍有很大的生存空间,这不免上人困惑。

  国学是一杆大旗——挥舞大旗总能招揽受众。在“国学热”的热潮之中,似乎所有有关教育的事宜,都希望和国学沾沾边,以便显得自己的教育风格与教育方式高大上。而这些办国学教育的老板们,不过想从中捞取一些利润。然而,当“国学热”兴起,却并没有相关部门、学术机构或学者将国学中的传统道德进行分门别类的划分。于是,鱼目混杂、泥沙俱下,仁义礼智信与三纲五常都放在一个大锅里开炖。

  教育产业化,让形形色色的培训班纷纷上马。但另外一方面,谁也无法否认的是,像“女德学堂”或“淑女班”之类的培训班,都容易人满为患。供与求,似乎是完全对等的。造成这样的现实,笔者想离不开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我国女性解放意识仍然不高,许多人的文化素质也不高,无论是知识结构方面,还是独立思考方面,都受限制,也都容易受蛊惑;二是,当下社会出现的家庭危机,让当代许多女性产生了危机意识,有病则乱投医,无论是“三从”还是“四德”,也便都想拿来学习学习;三是,当下社会仍然是“男权社会”,总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想让女性像小绵羊一样顺从,于是,你就是拿着放大镜满中国找,也找不到半个“男德班”的影子。

  精神的迷惘,来源于权利的迷惘。女性究竟应该在当下社会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拥有什么样的地位和权利,也从来都是众说纷纭,许多人在职业女性与家庭主妇之间摇摆不定。虽然我国各级单位、组织或机构都有妇联,每一个村子都有妇女主任,但似乎除了三八妇女节发点福利、送份免费的体检,对于我国众多女性而言都没有组织存在感。显然,创新妇女工作,是我国各级妇女组织的一道难题。

  真正的问题是,当下社会的女性道德究竟应包括哪些内容?笔者认为,女德也好,男德也罢,除了要做到主流意识领域提倡和要求的内容,更重要的是,要让自己成为一位独立的公民。每一位女性,应该有自己的经济地位,更应该有自己的权利诉求。而这,也是建成公民社会的前提之一。至少,公民社会断然不是由一些奴婢建立起来的。

  “女德学堂”、“淑女班”只是一些不同的培训班名称。在经济发展不断提速、家庭收入不断提高、城镇化势不可挡的当下,如果社会不能解决女性的心理需求并破解他们的精神危机,各类奇葩的培训班就必然还会出现。所谓的女德,也会离公民社会渐行渐远。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