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血”加分的土政策该歇了

特约评论员时言平

  在不均衡的教育土壤上,但凡与升学有关的加分政策和资源分配,总能触动家长的敏感神经,甚至引发疯狂地抢夺。当“拼房”、“拼爹”已成俗套戏码,“拼血”的另类演绎,再度超越了人们的想象力。

  所谓“拼血”,就是通过无偿献血,获得孩子升学加分的政策优惠。这个在今年7月由浙江浦江县出台的政策规定: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可获得加分。其中,献血4000毫升加1分,6000毫升加2分,超过8000毫升加3分。(9月24日《钱江晚报》)

  浦江的做法,或是为了鼓励无偿献血;而政策优待献血者的动机,或是“不让好心人吃亏”。但动机的纯粹,并不代表着结果的正义。从“拼血”的争议中可以看见:鼓励献血与升学加分联系在一起的政策,或许是念歪了经,很可能制造教育天平的失衡。

  取消纷杂混乱、有损公平的升学加分,已然是教育平权的大势所趋。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指出“要大幅减少、严格控制考试加分项目”。而浙江省教育厅发布《关于严格控制和规范中考加分项目的通知》也曾明确要求“加强加分项目控制。今后各设区市(含所属县、市)的加分项目原则上只减不增,对新增加分项目将实行严格的备案制度。”浦江的“献血加分”政策,明显与这些文件精神背道而驰。

  可以预料,政策被异化后会有怎样的后果:一些望子成龙心切的家长们,为了满足加分条件,或盲目献血,或买通献血机构。不仅健康可能因此受到损害,还可能在无偿献血领域孕育腐败土壤。而无偿献血这好端端的公益行为,也变成了投机和交易。

  也许,在浦江县政府部门看来,“献血加分”是创造性之举,但从预料的结果来看,这却是个不折不扣的“土政策”。表面上它没有明显的政绩冲动和利益诉求,甚至还裹上了公益的外衣,但事实上,它是在制造不公平,事实上,它也是为了改变无偿献血落后的局面,而是否与政绩关联,则不好评判。作为资源的分配者,理应去修补不公的格局,而不是在不公之上制造新的裂痕。

  在地方行政生态中,类似“献血加分”这样的“土政策”并不少见。而这类“创造性”的“行政智慧”,都无一暴露出政策设计者的短视和颟顸。为了眼前利益,不顾长远利益;为了满足短期所需,罔顾公平正义。就因为无偿献血长期处于落后状态,就要刺激“拼血”影响教育公平吗?鼓励献血,有很多路径:加强宣传力度,浓厚公益氛围,包括已经列入政策公交免费,医保提高报销比例……为什么偏偏要祭出敏感的“升学加分”来刺激呢?

  升学加分,不应该成为鼓励献血的工具。而无偿献血的光荣,也不应该因为加分抢夺站而蒙上利益的阴影。一项政策的出台,公平应该是基础,否则很容易偏离初衷所设定的轨迹。鼓励献血异变称刺激“拼血”,无论是对于教育,还是对于公益,都有害无益。

  维护教育公平,控制加分项目,那些将升学加分当成奖励和犒赏的思维该歇着了;政策设计应该更加科学合理,那些“拆东墙补西墙”的“土政策”也该歇了。“献血加分”引发争议,制定政策的政府部门,应该听到公众诉求公平的声音,不应该去制造“拼血加分”的公平裂痕。教育公平的实现,需要尽可能排除任何智力和能力之外竞争的无谓干扰。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