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红会系统募捐额 为何这么少

国内 北京青年报 2014年09月22日 08: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日,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发布《2013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的款物捐赠总额约989.42亿元,比2012年增长21.06%。而红会系统接收的捐赠总额为32.05亿元,占全国捐赠总额的3.24%。

  去年捐赠总额增长21%,令人欣喜。而红会系统接收捐赠只占3.24%,让人遗憾。众所周知,红会系统包括红总会、红会基金会和地方红会,仅地方红会的数量就很庞大,红会系统在中国公益慈善事业中长期占据重要地位。然而,去年红会系统接收的捐赠额与红会系统的地位,似乎不相符,值得思考。

  有学者表示,红会是一个人道主义组织,筹款并不是其主要工作。言外之意是,要客观看待红会接收的捐赠额在全国所占的比例。的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规定,红会的职责多达7项,自然没有更多的精力去筹集款物。而接收捐赠超过七成的慈善会和基金会,则是以筹款为重要工作的。

  换言之,红会系统接收的捐赠额与慈善会、基金会接收的捐赠额没有可比性。进而言之,工作重点不同是红会系统接收捐赠少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有数据显示,在自然灾害严重的年份,红十字会接收的捐赠比较多,去年自然灾害相比往年不算最严重,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红会系统的募捐额。

  但在一般人看来,红会系统募捐额少还与两个因素有关:其一,红会自身改革力度不够。尽管“郭美美事件”的影响已经进入衰退期,但是红会本身的病根还没有去除,“郭美美事件”的后遗症还没有痊愈,人们在提起红会时不由自主地会联想到“郭美美事件”以及红会存在的其他问题。

  尽管红会在“郭美美事件”后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以重塑社会形象,且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是,由于红十字会法仍没有做出修改,红会系统管理体制仍没有理顺,这就会影响到公众对红会的信任度,进而影响到募捐额。

  其二,地方红会影响了红会系统整体形象。尽管中国数千个地方红会与中国红十字总会、红会基金会在财务、配置、运作等方面基本处于独立状态,但事实情况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地方红会曝出的种种负面新闻,也会影响到整个红会系统的形象。

  这个《报告》显示,红十字会透明指数较上年下降5.46%,且透明指数低于样本平均值。原因就在于,地方红会的得分普遍较低,就拉低了整个红会系统的得分——这仅仅是地方红会问题影响红会系统形象的一个缩影。地方红会透明度普遍较低,公众和企业自然不愿意向地方红会捐款,进而影响红会系统募捐总额。

  尽管红会系统募捐额少有客观原因,但也有主观原因。为今之计,只有尽快完善相关法律,加快管理体制改革,才能重塑红会系统新形象。据悉,已颁布实施20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修改已被列入2014年立法计划。期待立法与体制改革同步,红总会与地方红会要么彻底脱钩,要么垂直管理。

  在很多公众的印象中,募捐额是衡量一个公益慈善组织公信力的重要标尺,募捐额越多表明公众对公益组织的认可度越高,募捐额越少则表明公信力越低。从这个角度而言,无论是红会系统募捐额少,还是红会系统透明度下降,都在提醒有关方面要深刻反思红会系统自身存在的问题。

  张海英(北京 教师)

推荐阅读 红会 | 系统
我要纠错编辑:高宇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