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跨省打扫卫生”只是拙劣的辩解

国内 京华时报 2014年09月21日 08: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一行上百人,颠簸8小时,不惜成本跨省打扫卫生,这合逻辑吗?蓝翔以培养技工驰名,应该也没耽误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

  山东蓝翔技校副校长带师生跨省与校长岳父一家斗殴,遭到舆论批评。对此,蓝翔技校一名负责人回应,校方带着师生去河南商丘,是给天伦小区打扫卫生。对于学生“被老师叫去打架”的说法,该负责人称,可能是学生理解错误。

  有一种回应叫火上浇油,有一种辩解叫欲盖弥彰。副校长带队跨省打人,经学校负责人一化装,说是学生错误理解了打扫卫生的指令,糊弄谁呢?就算真是打扫卫生,就可以让学生去吗?一行上百人,颠簸8小时,不惜成本跨省打扫卫生,这合逻辑吗?蓝翔以培养技工驰名,应该也没耽误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

  有图有真相更有人证。有参与的学生还原了现场的情况,比如下车后命令学生关手机,还分发装备——以铁锹棍子为主;当学生撤退躲避,居然被十来个蓝翔技校招生办的老师拦住,一名负责人还高喊着,“谁跑就马上开除谁”。逼学生打架,继而把打架说成打扫卫生,这是什么样的示范?

  之所以如此,原因很简单,一是将大事化小,故意淡化乃至改变事件性质;二是推脱责任,以免被处理。问题是,真相总会水落石出,法律又岂能亵玩?且不说打人一事,单单唆使学生打人,就已于法不容。《刑法》第二十九条规定,“教唆他人犯罪的,应当按照他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处罚。教唆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的,应当从重处罚”。

  更让人痛心的是,被教唆的还都是学生。这些孩子尚未走向社会,却先上了一堂违法课,这堂课会对他们的未来产生怎样的影响?

  蓝翔技校虽是培养技工的,但同样要把传道放在首位。前不久,习近平同北师大师生代表座谈时就提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是第一位的。如果只“授业”“解惑”而不“传道”,就不能说这个老师是完全称职的。如果一校之长违背道德和法律,一校老师对此还积极配合,这样的学校还值得托付吗?

  真相不是橡皮筋,想怎么抻拉就怎么抻拉;法律更不是面团,想怎么捏就怎么捏。撒谎只会弄巧成拙,徒添笑柄。有关蓝翔技校的财产争议、跨省打人或曰打扫卫生等问题,该交给法律的交给法律,该交给主管部门的交给主管部门吧。此事关乎学生成长,对于教唆、组织者以及背后可能的指使者,都应严肃处理,以正视听。

推荐阅读 |
我要纠错编辑:王振华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