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外交盛事喜人 “亚洲世纪”可待

国际 人民日报 2014年09月20日 08: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主席亚洲四国之行圆满结束,所到国家民众载歌载舞、夹道欢迎的热烈场面令人难忘;所到国家领导人“到家里做客”“到故乡看看”的盛情邀请感人至深。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中国践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的真诚努力,赢得了亚洲朋友的热情回应,也见证了亚洲范围内一场空前的外交盛事。

  作为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正在进入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未来的画卷该如何绘制?在杜尚别,中国指明了方向:坚持以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为己任,坚持以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为目标,坚持以促进民心相通为宗旨,坚持以扩大对外交流合作为动力。只要凝心聚力,精诚协作,以集体之力、团结之力、合作之力,上合组织一定能再创新辉煌,再上新台阶。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已经进入务实合作阶段,它为共同创新区域合作和南南合作模式,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间互联互通和新型工业化进程提供了更多选择,也为成员国共商大计、共建项目、共享收益创造了绝佳平台,受到上合组织国家的热烈欢迎。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宏伟蓝图,又将中国与南亚国家联系得更加紧密。中国真诚希望本地区各国伸展“一带一路”的双翼,一道腾飞。

  《让中塔友好像雄鹰展翅》《真诚的朋友,发展的伙伴》《做同舟共济的逐梦伙伴》《携手共创繁荣振兴的亚洲世纪》——习近平主席在出访四国媒体上发表的署名文章大气豪迈,传递着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的坚定信心。“进一步发展和深化中塔战略伙伴关系”“建立中马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携手推动中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走实走深”“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中国同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印度的关系踏上更高的历史起点。

  “我们只因喜马拉雅山脉相隔,而对美好前景的追求无比相似”,印度北阿肯德邦杜恩大学教授曼德拉尔的话,很有代表性。中印两国人民毗邻而居,古有往来互鉴之情,近有患难与共之交,现有共同复兴之业,尤其是建设团结、强大、现代的“杰出印度”之梦,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互契合,交相辉映,为两国和平共处、和平发展、合作发展打开了广阔前景。

  “这是一次历史性机遇。”《印度教徒报》对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作出如是评价。中印作为各具优势的新兴市场国家,亚洲经济两大引擎,世界多极化进程中的两支重要力量,友好合作传递给全世界无限希望与可能,也让一些对两个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别有用心的揣摩不攻自破。中印两国要做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共同实现民族复兴;中印两国要做引领增长的合作伙伴,携手推进亚洲繁荣振兴;中印两国要做战略协作的全球伙伴,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印携手合作,利在两国,惠及亚洲和世界。

  中国人讲求“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习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并成功访问亚洲四国,再次表明了中国诚心诚意同邻居相处,一心一意共谋发展,携手把合作的蛋糕做大,以宽广的胸怀共享发展成果。在如此生动的景象面前,人们更加期待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亚洲世纪”来临。

推荐阅读 外交盛事 | 喜人
我要纠错编辑:王振华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