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基层政府网站乱象,都怪人手不足?

国内 红网 2014年09月19日 08: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8月26日,湖北省武穴市政府网站上,一篇2012年《湖北日报》的报道被稍作修改,再次发布,数据、背景等一模一样。而在今年1月8日和5月4日,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政府网站所刊发的南京市长和市委书记视察某CBD孵化器的报道,除日期和领导名字不一样,其他内容甚至标点符号都一致。

  新华网9月18日发出专稿,揭露并批评基层县乡的政府网站乱象。报道指出,县乡级别的政府网站自行管理,没有对比和甄别功能,审核也多由兼职人员完成。这类网站栏目大开天窗、头条久不更新、发布“偷偷摸摸”的现象也相当普遍。此外,基层政府网站的政民互动栏目,有很多形同虚设,以格式回复搪塞网民留言等做法不在少数。

  报道中,多位基层政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网站工作人员都声称,县乡级别的政府办公室的人手紧张,连管理维护也多为兼职人员完成,更没有专门负责管理网站政民互动版块的专职人员。这种辩解其实毫无道理。基层县乡的政府办公室,以及同级党委的宣传部的人手固然有限,负责的工作事务也确实很多,但真的忙的连一个网站的动态发布、网民留言都处理不了吗?

  基层工作繁杂,面临的上级考核压力很重,确属实情。问题是,很多工作具有弹性,各级各地的党委政府机关也经常会因为重点工作的调整,让其他工作为之让道。也就是说,如果政务网站建设变得十分重要,在基层政府待完成的事项中位居前列,就根本不会出现所谓人手不足的托词。

  说到底,基层政府的网站显得懒散混乱、缺乏诚意,是因为这个层级的公职人员预期其上级没有将政务网站建设当成一回事,上级领导不会来查看网站具体情况,更没有亲自留言以校验网站功能的有效性。至于上级有关部门定期开展的政务信息化建设考核评估,尺度宽松,被考核者也很容易以造假方式来蒙混过关。而网站建设对于负责这项工作的部门和工作人员更是毫无影响,做好做坏无关于其认知评价,也不会像招商引资那样关系到“官帽”和提成奖金。

  从另一个层面看,基层政府网站的建设与维护,之所以会形成一个较为显著的工作量和工作压力,还在于这类网站在规划建设之初,就没有很好的遵循用户需求,而是直接复制上级、更上级的政府网站,追求框架和栏目的大而全。事实上,公众对于政府网站特别是最基层的县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乡级政府、街道办官网的需求,并没有广泛,主要限于重要的政务信息更新、居民和企业办事指南、政务投诉窗口,以及本地本级的相关旅游景区、卫生、教育等机构的链接索引,没有要求一个基层政府的网站可以面面俱到提供所有信息。基层政府通过官网向公众提供上述信息服务,根本不需要投入多大的人力和工作资源。

推荐阅读 基层 | 政府网站
我要纠错编辑:雷世远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