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千千万万人创业带动中国经济破茧成蝶

国内 中青报 2014年09月19日 08: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创业的火种已经被点燃,如何才能越烧越旺?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给了一颗定心丸,6条措施将为小微企业保驾护航。

  最直接、最醒目的信息是,从10月1日起,月销售额3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将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在此之前,这项税收减免措施仅面向月销售额2万元以下的企业。

  如果细算这笔账会发现,当减税门槛定在月销售额2万元时,全国超过600万户小微企业获得了实惠,国家财政因此一年减少收入近300亿元。如今,减税门槛提高到3万元,必然有更多的小微企业减轻负担。

  长期以来,中小企业的活力就是整体经济的活力。据统计,当前我国的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0%以上,贡献了中国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50%以上的税收,并创造了中国80%的城镇就业。

  然而,这些企业的生存状况却并不尽如人意。有关部门统计数据表明,中小企业平均寿命只有3.7年,其中,小微企业还不到3年。而在欧洲、日本,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12.5年,美国竞争相对激烈,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也达8.2年。

  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有很多,直接的原因则是税收负担重与融资难。

  今年4月,光大银行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联合发布《中小企业税收发展报告》,这一份国内首份针对小企业税负的报告显示,12.93%的企业认为“较重的税负”是经营过程中除“用工成本上升”及“原材料成本上升”以外最主要的困难。

  在具体税收负担上,就增值税而言,小微企业和大中型企业的税收负担(增值税/收入)比例大致相当;不过,在所得税率上,小微企业的税收负担明显高于大中型企业,差距甚至接近一倍。

  相比大企业,小微企业往往都集中在竞争激烈的行业,利润率低,加上税收负担重,寿命自然长不了。

  对整个社会来说,小微企业是扩大就业、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是就业的主渠道,还是创新的重要源泉。正是这个原因,在一周前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及创业,鼓励大众创业。

  一年多来,中央政府通过简政放权和商事登记制度等改革,使新登记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出现了井喷式增长。国家工商总局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1日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以来,新设立企业数量大幅增长,3月至8月,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659.59万户,其中企业192.7万户,同比增长61%。

  让创业者活下去、活得好的手段不仅仅是税收优惠,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拿出了6条措施,比如引导担保、金融和外贸综合服务等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比如为小微企业免费提供技能培训、市场开拓等服务,比如鼓励地方中小企业扶持资金将小微企业纳入支持范围,比如加大服务小微企业的信息系统建设等等。

 

  草根创业的春天来了,小微企业发展的空间正在极大释放。用总理的话说,30年前,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让千家万户闯市场,如今,鼓励千千万万人创业,将带动中国经济新一轮破茧成蝶。

推荐阅读 创业 |
我要纠错编辑:雷世远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