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不如多问问,拿什么留住马云

国内 钱江晚报 2014年09月18日 08: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红是非多,在阿里巴巴即将上市的当口,马云移民香港的传言,最近又闹得沸沸扬扬,很多人其实是带着强烈的感情色彩来描述这件事的,仿佛一移民,马云就不是昨天的那个马云了。

  马云的这份声明,表达了对移民的一种平淡的态度,这种恬淡是很多富人所不具备的。他们心急火燎地走,很多时候并不是因为现实有多不堪,而是他们自己有多不堪。

  马云说做个杭州佬挺好,最高兴的当然是杭州佬们,马云是这座城市的骄傲,不管到哪都是,但是从心底来说,我们都希望马云拿着跟我们一样的户口,听街道大妈一样的唠叨。

  马云移民其实是个伪命题,像马云这种身家以及与世界的融合程度,虽不能说到哪都来去自由,但基本上是大多数国家的座上宾,他想移民哪里,估计哪里都会伸开双臂;他想去哪里,恐怕身份也不会是个羁绊。对这样一个人,我们拿这个问题拷问马云,是庸人自扰,没有实际意义。

  有些人不属于哪个国家甚至不属于哪个民族,他属于全世界。我们没必要一定要把他捆绑在一个地方,用身份的问题来困扰一个人。

  何况,马云有什么必要移民呢?在中国呆得好好的、干得好好的,跑去移民,平担一些骂名,对他来说,又有什么好处呢?就为了多吸几口新鲜点的空气?或者办签证的时候多一些便利?

  马云要移民不奇怪,马云不移民也不奇怪。如果纯从居住环境角度说,你得承认那些在环境保护上走在前列的国家确实拥有比我们好很多的人居环境,趋利避害是人之常情,如果你也讨厌这漫天的雾霾,欲离之而后快,相信马云一样讨厌。移民有移民的理由,不移同样也有,马云能移,阿里巴巴能移吗?它所依赖并深耕的中国市场、中国网民能移吗?

  这个道理,并不难说明。之所以在网上掀起不小的波澜,我想是因为留住马云,或者说马云的身份问题如此重要是因为在很多人眼里,这代表着坚持和放弃。很多人就是从一些大富大贵之人身上寻找信心和信号的,财富应该是他们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依靠,而不是一走了之的踏板。

  可是从马云身上寻找希望恐怕是找错了对象,没错,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是给了很多人光明和希望,大家不用一窝蜂都涌到大城市里寻找工作,再偏远的山区的人也依然能在网上找到自己的栖身之地,对于提升社会的生机和自由度而言,马云功不可没,可是这种希望与其说是马云给的,不如说是让马云充满希望的那种背后的力量给的。阿里巴巴是希望,而阿里巴巴之所以成为阿里巴巴的原因,那才是希望与信心的来源。马云留在中国,并不意味着希望就大一点,马云不在中国,也不意味着信心就会少一点。

  富人移民从根本上说与农民进城、小城市居民进大城市没有本质区别。不同的是国内移民,带走的资源在国内分配,移民国外,不可避免带来移出国的财富损失。这种移民放在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是畅通无阻的。但是,一个有风度的国家,不会惧怕任何人离他而去。如果你的家乡有足够的魅力,那么,你永远也不用担心,它吸引不了全世界的目光。

  所以,与其去担心马云是否动了移民的念头,不如多问问自己,对于这样一个人,我们又拿什么来挽留他?

推荐阅读 留住 |
我要纠错编辑:王振华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