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以思考和行动纪念“九一八”

国内 京华时报 2014年09月18日 08: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特约评论员黄恒

  “九一八”,一个创痛的纪念日,更是一个念及创痛而倍感耻辱的纪念日。

  83年前,刺刀割在父亲的眉间,子弹穿过母亲的头颅,炸弹撕裂婴儿的身躯,当普通中国人血流成河、惨呼遍地的时候,他们的国民政府却在盘算一些可耻的选择题:就地反击还是隐忍一时?先攘外还是先安内?反正打不过,是否有必要抵抗?——这不是耻辱是什么?

  “九一八”事变后,当政者依旧对凶手怀抱媾和幻想,制造出一个既不与侵略者宣战、也不与日本断交的奇葩外交局面,直到整整10年后的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失掉大半国土的中国,承受无数苦痛的中国,才正式宣战。——这不是耻辱又是什么?

  时至今日,当年让中国人面临灭顶之灾的日本军国主义阴魂不散,更可悲的是,竟然还有一群以研究历史为旗号的伪知识分子在为这段耻辱的历史翻案,歌颂“不抵抗”背后的所谓“大智慧”,赞扬相关决策者的“深谋远虑”——这不是耻辱又是什么?

  历史已经证明,抗日战争的胜利,靠的不是某个人藏在日记本里的计划,而是以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中流砥柱的关键作用,是全民族抗战这一法宝,以及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支持。

  以史为鉴,一个真正强健的民族并不需要对委曲求全的荒谬赞美,更不会允许背叛的精英以反思为名肆意删改和歪曲民众在历史中形成的记忆。以二战时遭受大屠杀的犹太人为例,当年欧洲各大城市隔离区中,将同胞选出来送去集中营的犹太族群首领们,至今仍背负着指责,而非同情,尽管他们中绝大多数也被纳粹杀死。与此同时,没有哪位犹太学者会去挑战主流意识,以脑残粉的神往姿态写一本《集中营那些事儿》,描写奥斯维辛里囚犯组成的乐队演奏如何美妙。

  以史为鉴,一个真正强健的民族不会忘记耻辱,而是会勇敢面对耻辱,更会专注于洗刷耻辱,以思考和行动。所以,在“九一八”这个纪念日,纪念,绝不是为了向世界晒出曾经的伤口,那是弱者永远的跪着乞讨的方式;警钟长鸣,是为了提醒国人记住历史。如果忘记历史、背叛历史,只会让我们的孩子再度蒙受耻辱。

推荐阅读 思考 | 行动
我要纠错编辑:王振华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